狐臭造成濃厚的體味

瀏覽:402      發佈時間:2012-08-08 19:34:23 Share |

  狐臭:5

體味與先天遺傳、生活方式如:食物、健康有關。它原來的功能是用來發揮致命的吸引力,具有吸引異性的特殊氣味,所以體味最濃厚的位置,會位於腋下、乳頭、耳朵、肚臍、肛門及會陰部等性敏感帶附近,也就不足為奇了。古代常稱嬌魅誘人的女子為狐狸精,濃厚的體味為狐臭或狐騷,可見得濃厚的體味,在以往的確是與美女及吸引力相當有關係的。但在現代的社會形態的發展下,濃厚的體味非但不再是性感的象微,反而會造成社交上的極大障礙,尤其在炎炎夏日之中,在汗水中交雜著陣陣濃烈的體味,尤其令人感到難以承受之沉重。

狐臭,其實是一種特殊汗腺-頂漿腺分泌過於旺盛所致。事實上,頂漿腺是每個人都有的,且以腋下最大最發達,而有的人所散發出來的氣味就比較濃厚,再加上夏天頂漿腺及普遍汗水的分泌會比較旺盛,與汗水成份以及細菌作用的結果,所散發出來的體味,更是令人感到尷尬萬分。雖然說頂漿腺與汗水的作用,會使狐臭的氣味加重,但汗水多與狐臭是不能夠完全劃上等號的,就像很會流汗的人不一定會有狐臭,有狐臭的人,也不一定很會流汗的道理是相符的。有嚴重狐臭問題的人,如果只是治療多汗的症狀,就只能減輕狐臭的程度,並無法完全根絕狐臭。

至於怎麼降低狐臭所引起的不便呢?如果是輕微的狐臭,只要儘量保持腋下的清潔、乾爽、通風,像是穿著寬鬆涼爽的衣服,避免從事會大量出汗的活動…等,也可以使用坊間的制汗劑,來達到抑制排汗,以減少頂漿腺分泌物與汗水交融產生濃烈異味的發生機會,或多或少有些幫助。至於穿著長袖衣物或使用香水、古龍水來掩蓋狐臭的氣味,只會造成欲蓋彌彰的反效果,應該加以避免。

要根絕狐臭問題,整形外科醫師會採取以狐臭手術-頂漿腺切除,在局部麻醉下,於腋窩有毛髮的區域處開二條2公分長度的開口,將皮膚、皮下組織、在表皮經膜剝離後,將頂漿腺仔細的切除,再將此皮瓣加以固定,皮膚切口縫合即可,由於開刀後的傷口與腋下的自然皺褶相平行,所以疤痕並不明顯,且如果您的工作內容不必提重物的話,動完手術隔天即可上班,完全恢復時間約需1~2個星期。對於為狐臭所苦的患者來說是相常簡便的手術項目,雖然這只是一個小手術,但若在手術時,頂漿腺的腺體沒有完全切除乾淨或傷口處理不當,就可能無法完全消除異味或造成傷口的癒合不良,所以整形醫師的技術純熟與否,將是非常重要的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