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鍺手鍊之神奇與治療毫不沾邊

瀏覽:1360      發佈時間:2012-08-09 20:42:52 Share |

  鈦鍺手鍊有沒有商家宣稱的療效,首先要弄明白鈦和鍺這兩種元素本身所具有的作用。內蒙古產品質量檢測中心檢測科說明,鈦對人體無毒,不和人體肌肉和骨骼發生反應。因此,廣泛用做醫療器械材料以及人工關節、人工心瓣、人造齒根等。  而對於鍺,沒有發現鍺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也沒有發現生物體因缺鍺而出現的病理變化。目前,科學證明只有部分有機鍺的化合物才具有一定的抗癌、抗衰老、抗氧化和調節免疫功能等作用,而前提必須是口服和消化道吸收。 
明顯的是,鈦鍺手鍊製造者和銷售者利用了鈦和鍺的一些生物特性,在偷換概念混淆視聽。目前,頸椎病仍按常規療法治療,沒有任何醫學文獻表明鈦或鍺能治療頸椎病。 
在該產品的宣傳中,其神奇效果的根據是:「日本醫學博士石垣健一所著的書中,曾指出鍺有釋放負離子、局部加熱、類似穴道按壓效果三大優點。」顯然,商家是在用「鍺」大做文章。對此,鈦鍺手鍊的諮詢電話銷售人員稱:「手鍊是由62粒99.9%純鈦和99.99%高純度金屬鍺粒組成,能夠調節人體電流、中和體內的正離子,從而緩解疲勞。只要戴上幾分鐘,就相當於按摩師為你按摩了1000多次。」並稱這種手鍊含有鍺元素,能釋放出強大的負離子,隨著毛細血管進入人體中,增加血液活性,提高血液含氧量,促進大腦細胞生長。 
在經過一番求證,國家相關部門沒有批准「鈦鍺手鍊」作為醫療器械。在查看「鈦鍺手鍊」產品外包裝盒的廠家和地址時發現,這個所謂的「超能產品」的出品單位和生產單位不是同一家生產企業。同時,該產品外包裝沒有藥監部門的批准文號,包裝內只有說明書和出廠合格證。事實上,「鈦鍺手鍊」,這種所謂的從日本過來的舶來品,其實就是國內生產的。深圳益源鈦業有限公司、上海益鈦生物科技公司、蘇州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都在生產和經銷所謂的鈦鍺手鍊。呼籲消費者,在商家無法出示相關功效的權威鑑定材料的前提下,廣告中出現諸如「含鈦或鍺健康產品,幫助人體放鬆肌肉、消除疲勞、緩解各個部位的痠痛」等功效宣傳,則該產品存在虛假宣傳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