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事務所的作用

瀏覽:410      發佈時間:2012-08-13 20:26:08 Share |

  會計事務所的業務經營範圍為"承辦各類審計、驗資、會計諮詢和會計服務及其他法定業務。"
審計、驗資業務主要包括:
1、檢查核對企業年度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2、驗證企業本錢,出具驗資報告 
3、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而師傅中的審計業務,出具備關報告 
4、法律、行政法例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 
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主要包括: 
1.設計會計製度 
2.擔任會計顧問 
3.代理納稅申報 
4.代理記帳 
5.辦理投資評估、資產評估和項目可行性研究中的有關業務 
6.供給會計諮詢、稅務諮詢和辦理諮詢 
7.代理申請工商註冊登記,協助擬訂合同、章則斯蒂芬和其他業務文件 
8.培養訓練會計、審計和財務辦理人員 
9.其他的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 
2008年綜合評價前20家會計事務所為普華永道中天、安永華明、德勤華永、畢馬威華振、中瑞岳華、立信、信永中和、大信、萬隆、利安達信隆、天華、中審、浙江天健、​​本分國際、中和正信、天健華證中洲、北京京都、安永大華、北京興華、中磊會計事務所。 
會計事務所是註冊會計師依法承辦業務的機構。註冊會計師依法承辦審計業務和會計諮詢、會計服務業務。除此之外,註冊會計師還能根據委託人的委託,從事核閱業務、其他鑑證業務和相關服務業務。 
一、審計業務 
1.檢查核對企業財務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2.驗證企業本錢,出具驗資報告 
3.辦理企業合併、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備關報告 
4.辦理法律、行政法例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出具相應的審計報告 
二、核閱業務 
相對於審計而言,核閱的成本較低。為了降低成本,小企業可能聘請註冊會計師對年度財務報表進行核閱。除此之外,有些國家的證券羈系機構可能要求上市公司聘請註冊會計師對中期財務報表進行核閱,以提高季報中披露的信息可信度,或者提高年報中披露的季度信息的可靠性。 
三、其他鑑證業務 
除了審計和核閱業務外,註冊會計師還承辦其他鑑證業務,如預測性財務信息審查核定、網域認證和系統鑑證等,這些鑑證業務可以增強使用者的信任程度。相關服務包括對財務信息執行商定程序、代編財務信息、稅務服務、辦理諮詢以及會計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