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福山植物園旅遊

瀏覽:464      發佈時間:2012-08-13 21:18:55 Share |

  宜蘭的福山植物園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一年平均氣溫18.5ºC,平均雨量4,125公厘,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為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以期成為植物的博物館,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生態環境教育及保存林木種源之基地。福山植物園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堪稱台灣及亞洲最大的植物園,也是在台灣宜蘭旅遊難得(因為管制旅遊入園人數)一窺大自然之美與奧密的好所在。而其中哈盆自然生態保留區僅供學術研究,不對外開放,期以維護自然資訊。宜蘭旅遊-福山植物園嚴禁露營、烤肉,也不提供餐飲住宿服務,所以建議前往宜蘭旅遊的人應以野餐郊遊的方式到訪福山植物園。為避免遊客過度湧入造成福山植物園的自然環境破壞,園方對於開放時間、人數和方式都有嚴格的規定,所以預定前往宜蘭旅遊的遊客必須事先申請。 
宜蘭旅遊福山植物園園區展示區配置,主要按植物分類系統,設置有裸子植物區、離瓣花區、合瓣花區、及具景觀特色的杜鵑花區、竹區;此外有依植物特殊用途設置的特用植物區;依生態特性設計的水生、草本植物區,及依據人類利用資料設置的民俗植物區。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66科441種共3200餘株。福山植物園具有一般植物園應有的功能,與一般森林遊樂區不同。但是因應社會大眾的遊憩需求,並達到教育推廣的目標,園區開放供限量的民眾參觀。同時,園區內有解說服務與各項設施,以服務參觀民眾及加強辦理解說教育。園區內的設施包括自導式步道、指示牌、木橋、涼亭、林間教室、坐椅等。其中步道大部分路面舖設有碎石,便於來到宜蘭旅遊之遊客步行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