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太平山旅遊

瀏覽:414      發佈時間:2012-08-13 21:18:56 Share |

  宜蘭的太平山位於大同鄉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這個名字是從原住民語的「眠腦」翻譯而來的,日據時代即開始有伐木事業,因此山上建有許多森林鐵道及索道。全區有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以盛產紅檜、扁柏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本省三大林場之一。其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時五彩繽紛;秋高氣爽時,日出雲海等風情最讓人難以忘懷。本區海拔高差甚大,兼有亞熱帶至寒帶氣候,各林帶樹種繁雜,材質優美。 
區內旅遊的景觀包括仁澤溫泉、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等。另外由於高低差的關係,具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景緻,每到秋季,火紅的楓樹為太平山帶來艷麗的色彩。此外山櫻花、梅、杏、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十分迷人,是來到宜蘭旅遊享受大自然森林浴最佳去處。 
來到宜蘭旅遊-太平山,絕不能錯過搭乘早年運送木材的森林火車-蹦蹦車,森林鐵道沿途景緻優美,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在山上運送木材的「蹦蹦車」,正名為「軌道運材車」,這是由於路軌的舖設不像一般鐵路那樣平整,加上拖掛的車廂均為木材釘製,行駛起會發出來便「蹦蹦、蹦蹦」聲而得名,自1924年起太平山逐漸改舖輕便軌道來替代木馬路運材,而運輸量即大增。乘坐蹦蹦車進入「茂興蕨類原生園」,遊客可沿著環狀森林步道,觀賞約78種以上的蕨類植物,每種蕨類植物皆立有解說牌,幫助來宜蘭旅遊的遊客了解這些特殊的物種。而森林公園至獨立山之間的風光,是觀賞日出、雲海、雪景等,是一處頗受宜蘭旅遊遊客喜愛的渡假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