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帶衛生-IPM綜合治理用餐不怕遇小強

瀏覽:423      發佈時間:2012-08-20 13:51:39 Share |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生物學家展現蟑螂有益氮循環,也是生物食物鏈的基礎,蟑螂若遭滅絕,恐對全球生態使衝擊。但這樣的論說成就卻讓地方台灣民眾嗤之以鼻,認為蟑螂是活化石不易這麼簡單滅絕,照常會「見一位打一位,來兩個打一雙」。

其實,不趕盡殺絕的除蟲意識型態,早就被稱為IPM提出(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目標式殺蟲治理)。IPM是包含化學、物理的生物綜合治理措施,以台灣夏天常見的蟑螂防治來說,即為綜合使用防治能力達到害蟲控制,為防治潮流。

外食文化是天地態勢,台灣外食人口高達80%,有20%上班族三餐當「老外」。餐廳業者最怕夏天蟑螂來搗亂,讓遊客毀了興趣、餐廳失了信譽。IPM防蟑做法格外契合用於餐飲、飯店業等營業地帶。

IPM不是新想法,是美國地段品質委員會1972年提出。以蟑螂防治為例,物理防蟑的要點只須謹記三不信條:不讓蟑螂躲藏、不讓蟑螂吃、不讓蟑螂飲水,依此改變的救治方式有如調理境清潔、陷阱捕蟑、封閉縫隙等。

除蟲達人徐惠珍敦勸,餐廳、廚房等重點地址,除了物理性防治,須借助化學物品增加,但是殺蟲藥劑的微粒殘留易汙染地點與餐具,營業環境不倡導噴灑,且噴灑後微粒漸散除,亦無法達到長效抑制效果。

有了IPM思想發軔,防治對象歸對生態平衡看重,逐步擴展到市場面,所以有作用蟑螂生態習性興起出的連環式殺蟑餌劑、凝膠等東西問世;成分向上為使用不具抗藥性的「芬普尼」、「愛美松」,封閉式東西設計避免使用者接觸藥劑,簡單一顆餌劑可連鎖殺蟑千隻以上,長效限制蟑螂孳生及過敏源顯露。

營業地面場地大、死角多,蟑螂能藏匿與覓食機會多,要維護地板乾燥、減少堆積物,搭配除蟑的「天羅地網」思想:膠劑開辦封鎖線,配上餌劑長效抵擋孳生,目標性殺蟑不過度使用殺蟲劑,才可確保餐點衛生,也不使場所生態負擔。

熱門標籤:汽車隔熱紙 傢俱 太陽能 果凍矽膠 納豆 轉印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