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典故與由來

瀏覽:403      發佈時間:2012-08-25 15:34:22 Share |

情人節(英語:Valentine's Day),又譯為聖瓦倫丁節,相傳節日命名源於古羅馬時期,青年基督教傳教士Valentine冒險傳教時被捕入獄。他的英勇行為感動了老獄吏及他一名雙目失明的女兒,從而獲得他們悉心照顧。面對行刑前,Valentine寫信給失明女示愛。處死當天,失明女在他墓前種植一棵開紅花的杏樹寄託情思,這天就是2月14日。因此「情人節」定於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在這一天,有些人會贈送禮物給情人或心儀的人,例如會送巧克力、賀卡和花等,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近年,情人節宗教意味漸消,亦有部分人認為情人節過於商業化,送禮行為逐漸便開始標準化和世俗化,但亦有人選擇在情人節這天註冊結婚。基於宗教理由,南亞和中東很多地區都企圖用法例規範及阻止情人節的發展。


名字的由來
《布魯爾的警句與寓言辭典》說:「聖瓦倫丁是個羅馬教士,由於援助受逼害的基督徒而繫身囹圄。他後來歸信基督教……最後被人用棍棒打死,卒於二月十四日……」
古代慶祝情人節的習俗與瓦倫丁拉上關係,其實純屬巧合而已。事實上,這個節日很可能與古羅馬的牧神節或雀鳥交配的季節有關。情人節的特色是情侶互相饋贈禮物。時至今日,人們則喜歡以情人卡向愛人表達情意。情人卡上通常繪有邱比特、被箭射中的心等等。」
關於邱比特跟情人節的關係,上述辭典說:「邱比特(拉丁文cupido,意思是慾望、愛),羅馬愛神,相當於希臘愛神厄洛斯。他通常由一個可愛的小男孩所代表,背部長有兩只翅膀,眼睛被布矇住,手持弓箭。」
《世界書籍百科全書》提供進一步資料表明關於情人節的起源,其實眾說紛紜。該百科全書指出:「據說在公元200年期間,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禁止年輕男子結婚。他認為未婚男子可以成為更優良的士兵。一位名叫瓦倫丁的教士違反了皇帝的命令,秘密為年輕男子主持婚禮……傳聞說瓦倫丁於公元269年2月14日被處決。據《天主教百科全書》指出,公元496年,教宗聖基拉西烏斯一世在公元第五世紀末葉廢除了牧神節,把2月14日定為聖瓦倫丁日。」[6]這個節日現今以「聖瓦倫丁節」——亦即情人節的姿態盛行起來。但是在第2次梵蒂岡大公會議後,1969年的典禮改革上,整理了一堆在史實上不知是否真實存在的人物以後,聖瓦倫丁日就被廢除了。現在天主教聖人曆已經沒有聖瓦倫丁日(St. Valentine's Day)。
14世紀以後,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在英語裡被稱為Valentine's Day,中文有時稱為「情人節」,用以紀念他。
情人節的習俗源於古代的信仰,並得以基督教的「聖人」來命名。與此同時,情人節也被商業界所利用,成為向人牟利的另一個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