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證照在手晉升綠領人才

瀏覽:490      發佈時間:2012-09-05 14:59:22 Share |

攤開國內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名單,台達電無疑是其中最受各方肯定的環保企業之一,在天下和遠見雜誌每年的CSR(企業社會責任)評比當中,更是名列前茅。而台達電從一家近40年的老牌「黑手型」電源廠,「進化」到最先進的「綠能型」企業,除了領導者的眼光與意志力之外,還有一群中堅幹部,持續努力的將環保節能的概念落實於企業經營當中。

台達電企業社會責任辦公室經理邱宗永說,攤開ISO的發展歷史,可以觀察到整個產業趨勢的變化。他表示,從1987年ISO 9000開始,品質認證的觀念逐漸拓展到其他行業,包括通訊、汽車、醫療、航太等,都有自己的品質認證。到了ISO 14064,強調的是「盤查」工作,之後來到ISO 50001,則加入了目標、階段性持續推動的精神,是一種「管理循環(PDCA)」,要有計畫、然後執行,至於效果好不好則要檢測,透過分析量測來進行改善。

邱宗永從1997年開始先是拿到ISO 9000認證,之後於2000年和2009年,分別獲得TL 9000和ISO 14064認證。去年來到台達電服務後,主動向公司爭取去受ISO 50001的課程,然後透過取得ISO 50001證照的過程,協助台達電旗下的東莞廠取得全球第一家通過ISO 50001國際標準(IS)版本的電源及零組件廠;至於位於泰國的廠區,也同樣獲得全泰國第1張ISO 50001證照。

別只為考照而考

談起ISO 50001的用處,邱宗永則是詳列3大優點。首先,企業對內透過ISO 50001的「循環」概念,導出標準化的流程,以東莞廠來說,發揮的節能效果就相當驚人;其次,企業對外的形象大為加分,讓台達電在電源和零組件領域成為標竿;第三,在客戶方面,隨著全球對於環保觀念的重視,若企業沒有努力推動節能減碳,訂單可能就拿不到。

此外,邱宗永認為,能拿到證照固然很好,但能夠結合工作和職務,透過不斷的實務運作,讓所學能夠發揮才最為重要,而不是單純的考證照。

不過,要在公司推動一些革新,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邱宗永的心得是-透過高階主管的承諾去推動會最有效。

他說,初期到各廠區做宣導確實相當不容易,因為這會與員工之前的固定流程牴觸,造成「麻煩」,但在高階主管推動下,會逐步克服困難,而且到了後來幾乎所有參與的人都會有興趣,畢竟真正能夠藉此降低成本。以工廠運作耗能最大的部分-空調來看,有的機台效率較差,有的則是位置不對,藉由裝設變頻器、感測器等,確實能夠省下相當可觀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