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節能商機 照亮LED錢景

瀏覽:452      發佈時間:2012-09-05 15:15:50 Share |

時勢造英雄,英雄也造時勢。大陸十二五計畫大力獎勵節能環保產業,LED照明應用產品趁勢而起,成為目前中國大陸各省市最火紅的獎勵投資項目,特別是結合LED與導光板組合成的LED室內平板燈,以及廣告燈箱、交通號誌等LED照明產品,成為今天中國大陸相關業界人人爭先恐後想要在這個機會財上趁勢分一杯羹。

根據中國大陸國務院擬訂的十二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藍圖,圈定了重大節能技術與裝備產業化等節能環保領域的8大重點工程;而逐步推廣半導體照明產品更是其中的重點項目之一。研究機構推估,受到此一政策的激勵,2015年中國大陸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可達4.5兆萬億元人民幣,通用照明產品佔20%左右,液晶背光源達70%以上,推估半導體照明產業產值可達4,500億元,年省電量高達600億千瓦,建構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半導體照明產業。

中國大陸規模龐大的LED照明需求潛力,連帶激發了2012年LED照明用導光板供不應求的現象,根據統計2010年中國大陸白熾燈及節能燈的市場需求分別達到11.76億支、12.69億支,由於LED結合導光板之照明產品組合,在室內主照明應用上具有明顯的成本競爭優勢,因而躍升成為主流的LED室內照明燈具,受惠於這一波十二五計畫對LED照明補助的巨大機會財,目前中國大陸仍無法自製的導光板躬逢其盛成為炙手可熱的搶手商品。

專攻澆注型導光板的璨鑽科技,在中國大陸這一波十二五計畫大力補助LED照明的潮流趨勢中,正可謂生逢其時;今年該公司成功開發出高速噴印光學佈點設計及製作技術,由於在噴印製程技術的有效突破下,讓澆注型導光板在LED TV、LED平板燈等市場可謂「英雄有用武之地」,一舉解決過去澆注型導光板在網版印刷製程上的量產困境;兼具便宜、既好又快速,正是澆注型導光板結合噴墨印刷製程的巨大優勢,2012年第3季璨鑽將與中國大陸策略合作夥伴建立導光板後段光學加工產能,全力展開替代使用的推廣。

璨鑽科技指出,結合自有專利的高速噴墨印刷技術,帶給澆注導光板產品許多傲人的優勢;例如從光學佈點設計到完成打樣只需要1、2個小時,滿足了少量多樣產品的快速打樣服務需求,相較於傳統網版印刷動輒數天的打樣時間,高速噴墨印刷彈性快速的打樣能力,更能夠協助中小型客戶快速掌握瞬息萬變的市場商機,包括:台、中二地的LED室內平板燈、LED交通號誌、LED廣告燈箱等廠商。

此外,高速噴印光學加工的整體成本遠低於傳統網版印刷製程,使得在中國大陸當地合資設立的導光板光學加工廠利潤空間遠高於競爭同業,加上璨鑽採取提供合作夥伴高額利潤的經營策略下,預料將吸引更多中國大陸各省區的策略合作夥伴加入,攜手一起搶攻LED照明商機。

璨鑽科技藉著台灣總公司光學設計中心運籌帷幄,讓台灣及大陸都能提供快速、客製化的打樣服務,不論中國大陸各地成千上萬的中小型LED平板燈業者,甚至地方政府的LED交通號誌等產品,即使只有數十片的訂單,璨鑽都不放棄提供服務,希望搭乘中國大陸這一波LED照明產品替換契機,帶動企業的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