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

瀏覽:435      發佈時間:2012-10-15 10:41:36 Share |

 

很早之前,我就想去鹽水看蜂炮,但直到今年才得償宿願。

朋友龍是土生土長的鹽水人,所以這次看蜂炮的行程,我就全權交由他安排了。

早上11點到達台南新營,回到龍家放東西,休息一下,就先走到晚上神轎的集合處 - 武廟,在廟的四周有好多攤販聚集,形成了一個頗大的廟會,才下午兩三點,就已經不少人在逛了,可以想見晚上肯定更加熱鬧。

再次回到龍家,開始打理晚上要看蜂炮的配備,龍準備了口罩、圍巾與兩頂全罩安全帽,他還借我一件舊外套,加上我自己準備的舊衣褲,晚上的裝備就算齊全了吧!

下午五點半出發到武廟,因為六點半才正式啟程,所以趁著空檔,龍買了紙錢與香拜拜,我拿著香向關公祈願,希望今年我的家人都健康快樂,我能找到適合的工作,也希望祂保佑龍的工作順利。

六點初,人群開始鼓噪,圍繞在武廟四周的人紛紛著裝,有些人的打扮真的是超專業的,欣賞他們的行頭也是樂趣之一。

六點半,場面一片混亂,在推擠中,我們隨著A線的神轎離開了武廟,開始了我第一場的蜂炮體驗。

因為是第一次看,龍帶我到蜂炮台的側邊,龍說,當蜂炮射出來的時候,要記得跳來跳去,這樣才比較不會被蜂炮打到,我聽到後笑了出來,一群人在那跳來跳去,這畫面一定非常有趣。

只見四周煙霧瀰漫,爆竹聲在耳邊不斷響起,還有被一些四竄的流炮打中,還沒搞清楚狀況,我的第一次蜂炮體驗就這樣結束了,哈哈,真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感覺,但接下來懸掛在高處,向下噴灑的火樹銀花還真的是很美呢。

之後,我們走到龍的朋友家,龍看到他朋友的裝備比我們還專業,他們有用膠帶將毛巾黏在安全帽的下圍,真的挺不賴的,所以龍拉著我去買毛巾,於是,我們的安全帽...防禦力提升了。

第二場看的,應該是鹽水國中操場邊的炮台吧,我們又是站在側邊,而且人超多,感覺起來還沒有第一場的新鮮刺激。

這時的鹽水鎮,抬頭即可看到此起彼落的煙火與遠處點點的天燈,耳邊不時聽見爆竹聲,走入蜂炮施放區,不知何時會被流炮攻擊,原本以為遠得很安全,結果龍的毛巾還是被亂飛的沖天炮射穿,甚至起火燃燒呢,幸好他朋友來會合時恰好幫他撲滅了火。

看到毛巾中央被燒破了一個洞,我這時才有蜂炮很危險的實感,但我情緒處於亢奮狀態,總想跑到最前面讓蜂炮炸個痛快,哈哈,要說我膽子太大還是不知死活呢?!

陸陸續續站在週邊看了幾場蜂炮,也已經近晚上10點了,龍帶他朋友和我去吃『銀鋒冰店』的紅豆煉乳冰,在冰店還不時聽到一座座的炮台發射聲,但走了這麼久,渾身都是汗,能坐下吃個冰歇歇腳,涼快一下,真的是有種又活過來的感覺。

第三場與蜂炮短兵交接是在護庇宮,因為我一直想要和蜂炮近距離接觸,但龍敬謝不敏,所以我改跟著龍的朋友,說好看完再與龍會合,原本我們想要衝到最前面的,但時不我予,前方擠得水泄不通,就算我們改搭王爺廟神轎的順風,也衝不到最前方,這場,在一點也不驚險刺激下,結束。

但我們還是不死心,想說還是待在王爺廟神轎的旁邊,看看下場有沒有辦法衝到最前面,很快的,這個機會就來臨了!

我們跟著神轎衝到前方,等待著炮台被推出來,剛開始我還滿小看這座炮台的,因為只有小小一座,一點兒也不起眼,但在不知不覺中,我竟然被推到最前方!

這時,有座小小的神轎從重重人群中衝來,擋在我和炮台中間,我心想,這樣也好,前面有座神轎,應該會滿安全的。

人真是種奇怪的生物,在後面的,想要擠到最前面,可是,在最前面的卻又不想待在第一排,而且,我發現個子和膽子真的不一定成正比,在這次我有非常明顯的體驗到,因為龍朋友的朋友,一個180公分的大個子,竟然還躲在我後方,不敢跑到前面來。

我緊張地瞪著炮台,看著包覆在它外面的透明塑膠膜被一層層的剝開,而那座小神轎也不知何故,竟然在店家燒完紙錢與貼在炮台的紅紙後,就跳著離開了!!跟它來時一樣的突兀奇怪。

我與一排排的沖天炮相對無語,與它面對面的距離應該不超過5公尺,一股緊張莫名的情緒無限蔓延…終於…

我抓住龍朋友的手臂,他也緊握著我的,一連串的火花四散,嗆鼻的煙霧圍繞全身,有好多個沖天炮就在我的眼前爆炸開來,蜂炮打在身上,但一點兒也不疼痛,我跳著、笑著,享受此刻難以言喻的快樂。

這場蜂炮,是最好最完美的結束。

經過一整晚的四處奔波,我非常喜歡這樣熱鬧的氣氛。

在元宵這天,整個鹽水鎮都動了起來,因為蜂炮這項傳統活動,讓人們聚在一起,大夥一塊跳著躲蜂炮的那種感覺,好像是整個城鎮都在跳舞一樣。

這次的鹽水蜂炮,使我想起了小時候過年歡樂的心情,謝謝龍的招待,讓我有一個愉快的夜晚。

照片來源:http://www.epochtaiwan.net/content_detail.asp?art_id=4482
文章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wellgirl/28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