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骨手術的後遺症

瀏覽:440      發佈時間:2014-04-25 10:48:27 Share |

 

一個 扭力板手24歲女子因「倒及牙」感應咀嚼及發音,兩年前領受削骨手術後腦中風,一度半邊身癱瘓及不能說話,現仍有後遺症。

 

事主懷疑涉照顧失誤或疏忽,已申請法律效勞務求獨立醫生照顧評價介紹,重新計畫是否索償。

 

事主馬嘉敏自小有「倒及牙」,多年來受麻煩,由於下顎凸出,咬東西及說話發音受反應。她說,中學校長亦曾勸她箍牙以糾正發音,惟箍牙5年也無效,兩年前終確定找牙醫根治,於20129月入院,承受涉及削骨的牙顎骨手術。

 

馬母說,接受這手術,因為有朋友也做過,堅持是很平時的手術。理大會計系畢業的馬嘉敏,志願轉換會計師,但後頭連執筆都有困擾。

 

一度不能說話 現有後遺症

 

馬嘉敏指,入院後第6天,凌晨察覺右邊身不能動,同日早上8時腦科醫生致電其母親,佐證她腦中風,狀況要緊要即時做手術,並送至深切施診部,留醫3天。馬形容,迄今預計手術後數天便能出院,豈料因腦中風,留院長達20多天,其間半身不能動、不能說話、更其不記得發生甚麼事。

 

她說,腦中風後通過第二次手術,才轉到復康院接納復康運動,再度急需母親陪伴洗澡;迄今走路仍一拐一拐,右手掌難開合、說話速度亦緩慢。

 

馬的母親引述腦科醫生指,女兒頸部左邊大動脈撕裂引致腦血管栓塞,因此使腦中風;但負荷手術的牙科醫生則表達 漆彈隊,不洞悉導致中風的內因。

 

曾簽文件 提及有中風風險

 

馬嘉敏坦承,手術前有簽過關於風險的文件,當中有提及中風,但醫生無口頭解釋文件,只表達:「如已理會風險,便不多花天時解釋。」她未有重新追問便簽下容許書。

 

馬以為,醫生或涉救治失當,這並非有否手術前解釋風險的疑難,而是中風後涉事醫生稱不太會關係, 還反問她入院前有無跌傷 ​​,似推卸本分。

 

陪伴她的律師、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覺得,本港應該建立就醫申訴專員尺度,由專員照應苦主,找獨立醫生就個案作評說。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曾建倫指,較少聽聞因牙顎骨手術而造成腦中風的情況。

 

熱門標籤:跳蚤徵信prong snap button宜蘭民宿植髮iso

效率最完善的倉儲物流推薦:http://car.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