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熾燥 蟲蟲出沒

瀏覽:432      發佈時間:2014-04-25 10:49:10 Share |

 

天氣回暖,萬物甦醒,花開樹綠美不勝收,戶外踏青最舒服怡人,但提醒引發皮膚不適的各種蟲蟲,就躲在看似安全的草地、花叢、步道中。皮膚過敏時效較劇烈者,或易因細菌染病引發其他病症的慢性病患,尤要觀察。

 

毛毛蟲之吻

 

較少戶外活動者 過敏功效更強

 

東皮膚科醫師汪經堯指出,今年入春就有大量毛毛蟲皮膚炎患者求診,這些患者都是在採摘桑椹等果實、施予靠近樹叢的活動,或學生在校打掃、玩耍時,接觸到突然掉落的毛毛蟲引發皮膚過敏成效。

 

台北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皮膚科醫師林志聰表達,毛毛蟲身上的毛刺散佈力強大,哪怕毛毛蟲掉落在脖子,也恐怕還有連手臂、背部益發腰部都慘遭毛刺的毒害,在四至五小時後,患部會體現局部性的紅色丘疹且極度癢痛。

 

林志聰重視,尋常人對毛毛蟲的毛刺反響都較劇烈,越發較少實踐戶外活動者,耐受性低,利用平庸藥物較難控制過敏反建議,若沒有允當舉辦,越加會起水泡,越抓癢越危險。

 

小黑蚊之吻

 

非蚊非善類 大片叮咬癢又痛

 

「『小金鋼』也是春夏防範的重點。」汪經堯表示,同一時間是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的繁衍季節,常躲藏在水溝處,戶外常見,表露時向來一大群,加上體型很小,發覺時迄今拍打不及,瞬間遭叮咬,且因聚集虛數大,患部會發生整片密密麻麻的紅點。

 

汪經堯小心,小黑蚊非蚊類,多數人遭此衛生害蟲叮咬後,覺得又癢再痛,個人體質引發的他日時效也演化,驚險會閃現類似淤青般的暈紅、紅腫、水泡等,越抓會越痛,更加流血破皮、出膿,曾見有病人結果引發細菌抱病,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隱翅蟲之吻

 

網路盛傳的「隱翅蟲」也是春夏戶外蟲害之一。林志聰展現,隱翅蟲雖很見蟲類,但其腹部的體液含有強酸,接觸後會爆發類似觸碰硫酸般的灼痛感,反盡可能屬就能性,且會引發劇烈的過敏時效,起泡、潰爛,令人極度不適,盡可能使用好多冷水洗淨、盡速診斷。

 

隱翅蟲體液引發的反應眾說紛紜,網路甚至於傳言會致死。林志聰說,致死的說法不太或者發生,總算遭隱翅蟲體液灼傷的疼痛度高,等閒人會盡速治療,只要早期採用抗生素,不可見使患處病情擴增。除非體質弱者、慢性患者且再未做得當照辦,會使得患部眾多肌肉壞死、引發他日的其他患病症狀。

 

山區遭叮咬 發燒頭痛長丘疹

 

4月起是恙蟲病流行季節,切要在於居民春天出遊在山區活動時,易擴充不適恙蟲病的風險。全台一月至三月已有25例恙蟲病確診病例,其中11例就在天然生態豐富的台東。

 

台東縣衛生局展現,恙蟲上身後,會途經1224小時爬行活動,找到完美部位後叮咬人體,使得人體湧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周後,軀幹會湧現暗紅色丘疹,並擴散至四肢。

 

而螞蟻、跳蚤也是戶外常見的蟲害。林志聰表達網路行銷,遇過廣大遭螞蟻咬過的患者,雖不容易種類,但遭咬後三、四小時內引發皮膚過敏影響,會重現肌膚大面積的紅、腫、脹。

 

遭蟲吻怎樣辦?

 

沖水冰敷 千萬別狂擦藥膏

 

屢見不鮮人遭跳蚤或蚊子叮咬或接觸,享受不適後的打緊個影響,雖說塗抹就近可取得的清涼舒緩藥膏或蚊蟲咬傷藥膏。林志聰表現,眾多病人遭蟲害後的肌膚近況向來不危險,「卻是是因為使用屢見不鮮常見的外用藥物,本身體質引發過敏,才使得患部更危險。」

 

林志聰慎重,平淡蚊子叮咬的外用藥物含有各種殺菌複方成分,哪怕引起過敏的關鍵,雖是是萬般常見、到處都買贏得的藥膏,也大概引發不舒服。

 

汪經堯、林志聰表達,如常藥物或許能舒緩症狀,但個人體質交替,反盡量不一,癢、痛是蟲咬、蟲觸後的多數肌膚關係,本能去抓是大部分的,但盡可能基本時候沖水、冰敷,舒緩症狀後治療,是最快、最能對症下藥的照應門路。

 

林志聰表達,不管如何,只要到戶外活動,回家盡可能就可清潔身體,使得容或隱藏的蟲蟲形勢降到最低,也減少患處曝露的年月,可有效舒緩不適感。

 

享受大大方之餘,也別忘防跳蚤條例。汪經堯說,穿長袖、長褲、戴帽子是最適合定案,但小朋友怕熱、好動穿不住,家長可為孩子塗抹安全、天然的防蟲液,接觸蟲類要戴手套。

 

  泌尿科 ;

熱門標籤:iso植髮捕蚊達人隔熱紙老鼠宜蘭民宿

專業植牙給你巨星般的微笑曲線:http://implant.ao.com.tw http://teeth.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