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蒙中心的生物白蟻防治科技

瀏覽:444      發佈時間:2015-02-03 14:07:29 Share |

 改變台灣系列聲名(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5日電)農作除蟲不理當得用農藥,朝陽科大研發費洛蒙微膠囊專利成果,合成昆蟲費洛蒙,在農田設捕蟲器誘捕害蟲,以生物性製劑防治害蟲,創舉宣傳無毒平安農東西。

朝陽科技大學在2008年改變費洛蒙中心,是全台唯一以費洛蒙為單一研究主體的特色中心。朝陽科大盡量用化學系費洛蒙中心助理教授錢偉鈞說,費洛蒙防治害蟲模式而且研發撓頭,還要改變農民利用農藥想法,一路走來是條漫長的道路。

「除蟲不理合要靠農藥」,錢偉鈞說,費洛蒙(Pheromone)是生物間作用報導的化合物,由生物分泌體外,可推廣或刺激同種其他個體。轉道化學合成特定的雌蟲性費洛蒙,置於專利設計「只進不出」的捕蟲器內,在田間可誘捕無數雄蟲,雌蟲無法交配就可降低繁衍,大幅減少蟲量。

「能力要有效,本事速解麻煩」;錢偉鈞說,費洛蒙防治蟲具有無毒、高效性、可長期用等甜頭,但卻容易揮發、氧化及熱分解,要置於風吹雨打的田間誘捕蟲,面臨效果性、穩定性的挑戰,經良久研發,到底找到控制費洛蒙釋放的關鍵科技。

錢偉鈞指出,費洛蒙經加入介面活性劑,會轉換微膠囊,提高安心無慮性,並能以微膠囊膜殼厚薄來調控釋放光陰,有效期可調控在1至6個月間,微膠囊緩釋專利成果將費洛蒙製成棉線微膠囊劑和膏劑,經由穩定、延續地揮散達到有效的誘捕昆蟲效果。

農業好些使用農藥,殘餘及迫害生態疑難逐漸引起世界關注,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以生物特性取代農藥除蟲的功效也漸獲看重,研發昆蟲誘捕裝備及容器等誘捕蟲設計,在3年前各獲台灣多項專利,當前申請中國大陸專利。

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研討結晶,在兩岸創意競賽也頻頻獲獎,展示亮眼,包含2013年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變化競賽特等獎、2013年上海海峽盃創業競賽金牌獎、103年中區「創新、創業、物品化—崢嶸棟樑競賽」重大名及103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變化創業競賽第一位。

校長鍾任琴表達,「生物誘導型農藥取代劑」獲得教育部今年首屆全國除舊布新創業競賽冠軍,精通的微膠囊科技及費洛蒙推理合成成果,是朝陽科大歷時多年、投入新台幣上億元研發經費,所研發出的無毒農業最好用重點能力,盡可能用在水稻、蔬菜、茶葉、水果及玉米等作物農業害蟲防治,可替代農藥,近程以無毒方式栽植作物。

費洛蒙中心刻下鎖定合成多種農作害蟲的費洛蒙,譬喻,甘藷的甘藷蟻象、茶類的茶姬捲葉蛾、蔬菜類的斜紋夜盜蛾及小菜蛾等10多種害蟲;並在全省400多個農業定點循序漸進田間檢查,而且抓到好多鎖定害蟲,農作未拿農藥,蟲害即能降低,收成品質即能因此改進。

「農作用農藥,雖害蟲吃農藥死了,但人也吃進可觀的殘留農藥」;朝陽科大產學合作處副處長兼獨創育成中心主任劉素娟說出,雲林縣水林鄉是台灣地瓜重點產地,甘藷蟻象啃食地瓜成效賣相及收成,往日農民將農藥拌入土中防治,同時破壞生態、殘留農藥,也引動地瓜本身酵素成分的變更。

水林村知名的「校長地瓜」開啟當地栽種地瓜的新模式。國小校長李高章退休後栽種1公頃地瓜,堅持不用農藥,但收成量僅施用農藥農地的3%,陷入安全及產量兩難的困境。

經朝陽科大輔助費洛蒙防治害蟲,3年後收成量已達到施用農藥農地的6成,並自創「校長地瓜」精緻地瓜品牌,大幅好轉品質及產量,同時栽種面積漸增為5公頃。

劉素娟說,用化學農藥的地瓜每斤售價約新台幣2至5元,而「校長地瓜」差不多每斤售價在25元以上,今年減產愈加一度飆到65元,同時降低農藥價格,並改進農商品金錢。

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轉道產學合作及加入創意創業披露等模式展開流傳,在台灣及東南亞、歐洲等地都有不錯實效;劉素娟指,種植橄欖的西班牙及希臘等國家都特別感餘興。

生物防治害蟲成果漸露光芒,受業界珍重。劉素娟指出,在農委會幫助下,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現今與中西化學除蟲公司正前進斜紋夜盜蛾費洛蒙膏劑的技轉合作。

朝陽科大的創意別說在研發東西,並透過農產分配模式做創意宣傳。劉素娟說,校方輔導學生創業,創設「台灣神農會社」與阿里山茶農合作,契約2分地栽種無毒茶園,實行費洛蒙害蟲防治,學生分配茶葉總產量的20%,並自行包裝販賣國外。

鍾任琴說出,無毒的費洛蒙不知誘致害蟲的抗藥性及農藥殘留疑慮,糧食妥當是國度日後重點課題,朝陽科大費洛蒙中心的生物白蟻防治科技成熟,就是是可行的模式,已可好多生產商品化,將變遷健康平安農業的重點助力。

熱門標籤:樟芝過濾設備削骨性功能駭客程式納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