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與眾不同

瀏覽:426      發佈時間:2015-12-24 21:48:26 Share |

~~~熊麻吉臘肉心情分享篇~~~

熊麻吉臘肉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siungmachipork/

臘肉一直是小時候父親過年前針對親朋好友致贈最佳心意食品,從未將此美食拿來銷售於市,而我因自創公司所故,除了可以繼承父親的心願外,也多加了年前贈送客戶的最好禮品。近十種的中藥與佐料,搭配金門高梁酒58C,選用價格最高的台鹽料理細鹽及龜甲萬醬油,製作過程中必須全程親自參與外,也絕不添加任何亞硝酸鹽(防腐劑),當然外省籍的我也不會添加任何糖喔!

 

臘肉第一年製作的我,因為從小均未吃過其他品牌臘肉,所以剛開始就一次分別買了:『義美』、『新東陽』、『黑橋牌』三大品牌外,也同時到左營眷村購買湖南煙燻臘肉比較,試過之後我再也不會想要吃這些臘肉了,因為….口味、口感、風味真的差太多了!其實我當初會這樣做,只是想嘗試先父的這道手藝到底行不行耶

 

不過從先父先前製作的流程、藥材、品管,經過這十一年來的製作經驗下,個人每年也稍做了些修改,如藥材多增加了『孜然』及『茴香』,同時也以研磨方式來使中藥能更入味其中;早期父親是以報紙將臘肉包裹,到如今改變成真空包裝增加了包存時間與美觀性;同時也製作logo貼紙與食譜,無非就是讓它看起來更與眾不同,同時好友也能夠親自正確料理享受其美味。

 

如果針對『義美』、『新東陽』、『黑橋牌』來說,當初我花了較多時間去研究它的內容物,因為這些是一年四季均銷售,而且是冷藏狀態,所以一定要添加微量的防腐劑,當然以現在國人重視養身的角度來看,最好是少吃為妙囉!同時它們也會將五花肉切的較薄,這樣一片的銷售金額也只有180~250元,消費者看起來才不會覺得太貴,至於成分也就是一般的米酒、醬油、胡椒嚴和少許的五香而已,另外肉片是沒經過風乾的,所以這些酒都一起包含在裡面的重量來說,這個五花肉的比例就更低了,其實一般人是不會去換算每台斤的價格的,大約也要320~360元之間,以這些成分來說我覺得真的挺貴的!

 

至於湖南臘肉的特色就是煙燻方式,這樣才可以添加臘肉的聞起來的嗅覺,煙燻正統的方式是採用甘蔗皮及橘子皮一起煙燻,這樣的臘肉更有橘子的香氣包含其中,現在商家也會因稻穗的取得與成本較低,所以會以稻穗來煙燻居多,但是無論是哪種,畢竟煙燻吃多容易致癌,所以也不適合多吃,一般商家會在煙燻前以米酒或米酒頭,再配合五香、醬油浸泡幾天後先風乾再來煙燻,所以包存在室溫的時間就可以比較久了。

 

市場上另外還有一種臘肉是大家經常聽到的~鹹豬肉,其實鹹豬肉的製作成本非常低,所以賣的價格也會比較低,當然添加的食材最多的就是:胡椒鹽,再來一些米酒和亞硝酸鹽浸泡幾天就可以上市了,鹹豬肉一般都是配合客家小炒的料理方式居多。

 

至於無論是雅虎拍賣、露天或網路搜尋『金門高梁臘肉』幾乎很少見到,因為畢竟金門高梁酒的成本對他們來說太高了,如果以我製作的金門高梁酒58度購買成本來說,750ml就要520元(是一般米酒的10倍以上耶),製作一批50~55斤的高梁酒需要1000ml的消耗,這就是商家不願意用的主要理由!另外也許你看到的是商家標榜用『金門高梁酒』,但是大家知道嗎?金門高梁酒的度數印象中至少酒精濃度超過八種以上,一般大眾比較聽過的就是3858,有2830384346535658,酒精濃度越低當然售價就會較低,所以我的答案是:你怎麼知道商家是用哪一種濃度的金門高梁酒呢!

 

至於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的製作呢?以下個人將製作內容物公佈如下~

    豬肉五花肉:是親自到鳳農市場親自挑選與載送,採取電動切割方式取得,這樣豬肉每條寬度會非常一致性,看起來也較美觀喔!

    添加成份:細鹽、五香、八角、肉桂、陳皮、花椒、孜然、茴香、醬油

    酒:金門高梁酒58750ml(紅標會更佳!)

製作過程:浸泡六天、風乾二天後再真空包裝

 

所以我堅定的一個事實與信念,因為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不是以營利或商業為目的,主要是以親朋好友贈送或家人自用,也只有我的朋友或家人才能夠購買贈送親友,其餘網路不認識的好友一律不販賣,其目的就是這個別具獨特風味的臘肉,不是用金錢可以購買,它是代表一份~親情、友情藏於心,只有『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