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出真正的好酒香氣

瀏覽:379      發佈時間:2016-04-01 16:58:46 Share |

時報周刊及台灣菸酒公司一道籌措的「玉山甕藏8年品酒會」,特別邀約烈酒達人小亨老師擔負講師,當時聚集近50位愛酒人士,在小亨老師風趣詼諧的解釋下,眾人不僅知悉了甕藏原酒的製作過程,更品飲到濃醇香兼具勁道的玉山甕藏高粱酒,而所有也都沉浸在濃烈的酒香中。

 

「要是全球上對原酒的需求是一種最初的享受,那麼高粱原甕酒的魅力也許絕對一種莫忘初衷的吸引。」小亨老師的開場白明暸地講出原甕酒的美妙之處。近年來,洋酒振興,台灣人逐漸忘掉高粱酒的料理,有種「近廟欺神」的感應,免得多數人對高粱酒涉獵不深,也從未品嘗過原甕的滋味。

 

原甕高梁 天人合一

小亨老師指,高粱酒已有2000年的歷史,宛然是先天的美人,全盤是來自大大方的多種麴菌(天),以及酒醪發酵時的控制(人)而成,蒸餾後就只剩下甕陳(地)讓酒質逐漸醇厚。香型並不因陳年而替換。而是由著天、人間的交互影響,激盪出繁複的香型,穿過精力的甕陳將本來許眾多多的料理緊密串連成「一種香型」,將本來單獨存在的酸、醇、醛、酮、酯化歸一,達到大方如意的平衡。

 

台灣菸酒公司嘉義酒廠首度與3位品酒家合作,推出原甕原酒,1500公升一應不經勾兌的陳年高粱原酒,專心原始個性,每甕個性、強度及格調皆交換,單一且十分。小亨老師說,古人有云「伏天製麴、寒天製酒。」嘉義酒廠有著獨天獨厚的氣候和地形,一年365天都製麴和做酒,就此被稱為是製酒的風水寶地。

 

本次共推出48年窖藏陳年高粱老酒收購,一甕由中興大學EMBA品酒社直接分裝收藏為社酒,其餘3甕則分裝750cc瓶裝套酒,3瓶為一套,瓶身有3隻演變彩色的老虎商標,虎諧音為「福」,意味著帶來福氣之意,特選8年陳高,亦有8為「發」的吉祥喩意,每支瓶身圖中也有3位品酒家辨識以酒的風格、個性題上詩句,讓品酒變得很文青及享受。

 

小亨老師說,原甕高粱酒的特色是清香持久、醇香秀雅、諸味諧調、尾淨悠長,而酒體醇厚、醇香內歛,凸顯陳年酒香,將清、正、甜、淨、長五感開心重現。

 

品酒秘技 嘗出芬芳

小亨老師傳授品飲高粱酒的獨門祕技,他說,喝高粱酒前不需像喝威士忌那樣,用鼻子聞聞酒香。一開始喝一小口,在嘴裡漱一漱口,讓氣泡在舌面上打滾,去除舌頭上的雜味,過後將酒吐掉,並哈一口氣,哈出酒的香味。

 

「接著再度喝第二口,從舌尖及嘴巴的兩側慢慢將酒滑到喉嚨裡,嘴巴裡的熱氣會揮發酒精,將香氣往上帶,同一時間嘴裡全是酒香,香味會擴散到鼻腔,後頭鼻子、嘴巴及喉嚨內都會充滿高粱酒的香氣。」小亨老師說,喝高粱酒千萬不能凍飲,否則無法享受到酒內的每一個香味分子。

 

當簡介完品酒的章程後,當下正式品飲。小亨老師說,首要杯讓我們享受到陳高的濃醇香,其他老酒的穩重的口感;第二杯有層次分明,交換無窮的口感,並有厚實的勁道;第三杯酒體香而沉穩,尾韻拉長,滑順不辣口;第四杯則是中興大學EMBA品酒社收藏的社酒,容易、香甜,入口滑順帶有老麴味,酒香中還有木質的丹寧味。

 

現場一應的來賓,都用小亨老師傳授的品酒法品嘗佳釀,入口後我們都嘖嘖稱奇,「原來用對特色真的品嘗出真正的香氣」,立即酒香四溢,每個人還源源續杯品嘗。小亨老師甚至於碼大放送,開了一瓶要價88000元的「峰頂16年」陳高,眾人絕對開懷暢飲。

 

(建議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熱門標籤:外遇抽脂關鍵字人工植牙貨運公司攝護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