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打手肘彎曲處真的會救命嗎?誤信!

瀏覽:388      發佈時間:2016-07-04 11:18:54 Share |

心肌梗塞發火,發端拍打手肘彎曲處同意救命?這個網路謠傳多年的救命門徑,衛福部顧慮以訛傳訛,本月初首度發文給各醫院、衛生局澄清:「網路傳言是假的。」引頸翹望醫師在打緊線照應宣導,別讓民眾誤堅持真,耽誤黃金醫療時刻。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展示,衛福部首次針對心肌梗塞謠言發出公文,根本是該謠言容或傷及人命,這些受文單位都是急救專家,鵠望經由他們與重大線病人接觸,教育病人千萬別亂聽信謠言。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笑說,他原先真的遇到兩名病患,救治前先拍打手肘自救,盡頭病情一定沒有改進,依然送往急診診斷。

 

江碩儒展現,這項謠言被誤信,其實與「鵝毛變鵝」的故事有點雷同。他說,留意肌梗塞發生時,由於血管不夠血液供盡量,神經傳導系統會因而以「痛」的感覺來實效,最典型心肌梗塞的疼痛場所是在左手臂到下巴的場所,因此有人會誤信,用力拍打手肘默許速解痛楚,進而化解心肌梗塞。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崇烈說,網路上有關心肌梗塞急救的錯誤知識其實多數,例如當遇到胸悶、胸痛時,可用拳頭猛搥胸口,或讓腹部出力並憋氣,先後用力咳嗽,藉此刺激心臟效果復原。他澄清,這兩種措施只有「暫時」的實效,且只有低血壓休克或做心導管時的休克才有效。他說,患者誤用以上措施,恐產生反實效,心律不整病人容許被誘發,產生更危急的情景 。

 

洪崇烈說,當遇到胸口悶悶或有壓痛感,最適合自救製程仍是飲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藉此瞬間放鬆痙孿或狹窄的血管,其餘物理性的自救製程都無效,首倡居民湧現心肌梗塞症狀時,容或要馬上診斷,把握黃金救援流光為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藍功堯說,近年來罹患心肌梗塞的患者愈來愈年輕化,四十多歲的舉例愈來愈多,呼籲有家族病史、三高患者,至少每一年需診察一次,功夫早期覺察異狀。

 

熱門標籤:系統傢俱搬家整形蚊子自體脂肪隆乳熱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