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蜂窩性組織」的嚴重性

瀏覽:349      發佈時間:2018-05-05 11:24:35 Share |

隆乳  隆乳  雙眼皮  拉皮  自體脂肪隆乳

1歲多男嬰左眼周邊被蚊子咬,原本以為沒有大礙與哭鬧,未料隔天起床後,媽媽驚見男嬰左眼竟然「像麵龜一樣紅腫」,緊急送醫治療,醫師則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男嬰家長表示,孩子平時由保母照顧,18日中午保母來電說明孩子左眼被蚊子叮咬,外觀有點紅腫現象,晚間接回時,發現左眼圈有幾處蚊蟲咬傷痕跡,但情況不甚嚴重,孩子活動力正常不以為意。


未料,昨天一早赫然發現孩子左眼「腫得像麵龜一樣」,連雙眼皮都看不到了,趕緊將孩子送醫治療,經以冰敷及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男嬰狀況已經好轉。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表示,嬰幼兒的皮膚較敏感,對蚊子唾液較易出現過敏現象,因此遭蚊蟲叮咬後,紅腫情形會比成年人更為嚴重,再加上嬰兒會不自主抓摸紅腫的患部,一旦抓破皮會造成細菌感染,一旦細菌進入人體,恐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張鈺孜指出,「蜂窩性組織」指的是人體皮下脂肪層有如一區區宛如蜂窩狀般的組織,若因細菌侵入引起發炎腫大,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因細菌可能會順著血管或淋巴管到處竄行惡化,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症,有致命危險。


張鈺孜提醒,時序進入夏季,是蚊蟲孳生的旺季,家長要注意住家周邊環境清潔,睡覺時可掛蚊帳,外出時使用天然防蚊液等,如嬰幼兒遭蚊蟲叮咬,可先清洗患部,再塗止癢藥膏,避免太癢抓破皮,若孩子遭咬後患部出現水泡,切勿弄破以防感染,萬一紅腫狀況太嚴重,務必趕緊就醫。


雙眼皮推薦網站:http://www.nuimag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