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瑜珈最好避免高難度動作

瀏覽:402      發佈時間:2018-08-05 16:12:00 Share |

熱門關鍵字:  夏令營 隆乳 雙眼 系統傢俱  割包皮

73歲曾姓婦人練瑜珈30多年,日前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動作,喀喀聲後下背劇痛,到醫院經X光檢發現第一腰椎嚴重骨折,經手術治療才好轉。醫師表示,年長者多數有骨質疏鬆症,做任何運動都應量力而為。

衛福部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表示,瑜珈的「犁鋤式」動作將雙腳屈膝上提,利用腹部肌群與骨盆力量,從尾椎慢慢將脊椎一節節往上捲,腿往頭頂做曲折,沒人在旁指導很容易受傷;曾婦疑自行練習時,將手放在腳上,一時彎曲幅度過大,加上年紀大骨質疏鬆,導致胸、腰椎的交接處骨折。

江福財說,一般人最常骨折在第一、第二腰椎,及第十、十一及十二胸椎處,受傷常見反應就是痛,嚴重者會壓迫到神經,致下肢無力。

江福財指出,傳統椎體重建手術約2至3小時,將背部肌肉結構劃開,把骨釘放在骨折的上下兩節椎體位置,進行骨折矯正固定,傷口大、失血多,傷口感染機會較大,術後需戴背架輔助約3個月。曾婦自費採用微創椎體重建手術,手術約1小時完成,傷口小、癒合快,術後即可下床活動。他強調,患者若骨折處復原的好,日後還是能繼續做瑜珈,但最好避免高難度動作,以免再受傷。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手指表示,曾婦為第一腰椎骨折。記者余采瀅/攝影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手指表示,曾婦為第一腰椎骨折。

 

73歲曾姓婦人練瑜珈30多年,日前自己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動作,造成第一腰椎骨...

73歲曾姓婦人練瑜珈30多年,日前自己練習高難度的「犁鋤式」動作,造成第一腰椎骨折。(照片非當事人)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手指表示,曾婦為第一腰椎骨折。記者余采瀅/攝影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江福財手指表示,曾婦為第一腰椎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