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關心與注意排便顏色

瀏覽:309      發佈時間:2022-05-09 15:11:34 Share |

排便不但是將身體內的廢物排出,還可以從它的顏色、形狀來判斷健康狀況。泌尿科醫師指出,有患者糞便顏色變黑卻不以為意,等到檢查時已經是大腸癌第4期,延誤治療時機,對此他列出7種排便型態,建議大家養成如廁後觀察糞便的習慣,可以更加瞭解自身的飲食習慣和身體變化。

 

泌尿科醫師透露曾有一名女病患食慾減低、體重下降,看了許多診所、吃了許多腸胃藥都沒有改善,持續幾個月後她才在醫師催促下做大腸鏡檢查,發覺竟是大腸癌第4期,但其實早在之前,女子的糞便就已經出現變化,顏色偏黑,但她只觀察過一次,且不以為意,最終耽誤了最佳的治療時機。

 

另一名男病患平時就有觀察糞便的習慣,所以一發現糞便有血絲就馬上就醫,診斷為痔瘡,又因為很久沒有健檢,順便做了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大腸內有10幾顆息肉,切除後已經沒有大礙。

 

泌尿科醫師建議,每天規律排便一次最好,且要養成如廁後觀察糞便的習慣,可以更了解自身的飲食習慣及身體變化。而糞便最好像香蕉一樣,成條狀、顏色偏金黃色、不乾不硬、排出時間短且順暢,除此之外他還列出其他7種有問題的排便型態。

 

◎如果糞便為條狀,但排出時並不順暢,且糞便表面凹凸不平,這種狀況只要多補充蔬果、水分,就能得到改善。

 

◎糞便像羊大便一樣又乾又硬,一般是纖維和水分攝取不足,要多攝取蔬菜、水果、膳食纖維並多喝水。

 

◎如果是一小塊的馬鈴薯狀軟便並腹瀉,或糞便像巧克力泥狀,可能是腸躁症或腸道菌相失衡,就得多吃蔬菜並補充益生菌。

 

◎腹瀉可能是細菌性腸炎或者是腸道過敏。

 

◎糞便變黑要留意是否有消化道出血可能,尤其是胃潰瘍等等

 

◎糞便帶鮮血可能是痔瘡出血,或是大腸直腸腫瘤,要請腸胃科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確認。

 

◎如果排便習慣改變超過一周,或有貧血、體重下降、食慾不佳等症狀,千萬不要拖,請醫師診斷為佳。

 

熱門關鍵字:倉儲物流回頭車回頭車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免按摩隆乳 免按摩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