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外籍婚姻比例下降

瀏覽:417      發佈時間:2012-08-05 16:59:00 Share |

  外籍新娘:19

近幾年來台灣跨國婚姻對數逐年下降,除政府實施大陸新娘面談機制所致,有學者認為台灣經濟狀況不佳也有關聯,而跨國婚姻的「男娶大陸妻,女嫁日本郎」也是有趣的社會現象。跨國婚姻在台灣相當普遍,有越來越多男性透過婚姻仲介公司尋找外籍新娘或第二春,也有人遠在異鄉打拚或旅遊,譜出跨國戀曲,進而嫁娶。 
台灣到底有多少對跨國婚姻?內政部統計顯示,民國92年以前跨國婚姻比例逐年遞增,到92年達31.8%高峰,平均每3對登記結婚,有1對是跨國婚姻,以大陸新娘占50%以上最多。但近幾年急速下滑,去年只有14%,平均每7對才有1對是跨國婚姻,大陸、東南亞地區配偶分別減少16%與13%最多,其他地區的配偶人數不減反增。 
內政部分析遞減主因,是為遏止假結婚,92年底實施大陸新娘面談制度,外交部94年起加強外籍新娘境外訪談,以及外籍配偶來源母國經濟改善所致。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王雲東認為,台灣經濟情況不佳也是因素之一。在桃園經營亞洲婚姻協會的郭明宗感受很深,他說,過去平均1個月有5、6對媒合成功,現在多半是「問一問就離開」,真正付諸行動的不多。 
「經濟不景氣,男性娶外籍新娘的意願降低不少」台灣外籍聯姻婚介輔導協會王士豪說,以娶越南新娘為例,透過婚仲業者介紹媒合,約需支付新台幣30萬元費用,景氣不佳,是筆不小開銷,有將近3成延後娶妻計劃。 
台灣經濟不景氣影響男性娶外籍配偶計畫,也連帶影響外籍新娘嫁來台灣的意願,王雲東就說,外籍女子擔心嫁來台灣,經濟無法維持,可能因此打退堂鼓。 
王士豪觀察到一個現象,大陸近年來經濟情況改善,大陸女子不再以嫁到台灣為優先考慮,反而轉向嫁到日本與韓國。 
分析跨國婚姻結構,內政部統計數據透露出「男娶大陸妻,女嫁日本郎」有趣現象。去年大陸港澳地區新娘高達66.7%,其次是越南新娘22%,印尼新娘有4.4%。 
選擇外籍新娘跨國婚姻的台灣女子不多,去年全台灣有869名女性嫁日本郎,621人嫁給大陸港澳地區男子,521人嫁美國人。王雲東表示,統計數據印證「婚姻斜坡」理論,男性考量學經歷、家庭背景、社經地位等因素,不會娶條件優於自己的女性,女性則不會委屈嫁給條件比自己差的男性,以致台灣男性多半娶大陸或東南亞地區女子為妻。全球化影響下,跨國聯姻已成為世界各國趨勢,在台灣,跨國婚姻又以娶女性外籍新娘為妻者,佔絕大多數,成為台灣特有的社會現象。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