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子女激增 小一生8個就1個

瀏覽:400      發佈時間:2012-08-05 18:36:02 Share |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專訪〕九十八學年度外籍新娘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達十五萬五千人,比上一學年增加近兩成,差不多每八.四個小一生就有一個是外配子女,創下歷史新高。教育部推斷到一百零三學年會破廿萬人,幹嗎改進輔導外配子女的語文、學業輔導,構成一大挑戰。


國中小人數達15.5萬

日來六年來,全國國中小學生總人數一路下滑,從九十三年的兩百八十四萬人降到九十八年的兩百五十四萬人,減少卅萬人。外配子女學生數卻反增十一萬人,占國中小學生數的比率由總是的一.六%,飛速累進到六.一%。

若以小一新生來看,九十六學年的小一入學新生中,差不多每十一.六人中就有一名外配子女;九十八年,外配子女學生比例遽增達每八.四人中就有一人。

依內政部數據,外籍新娘人數逐年外帶,九十三年約卅三萬六千多人,九十八年外帶到約四十三萬人,以中國及港澳為主。外配婦女性育率去年為四成二,遠逾越台灣本國女性的三成三,免得去年全國新生兒有十九萬人,外配子女占一萬七千人,約占結果的八.七% 植牙

教育部調查處長辜炳珍剖析,國中小的外配子女以中國最多,不止五萬六千人,占結果三成六多;其次為越南,占三成二 整形;第三多為印尼,約占一成八;三者相加已占結果八成六。

而在小一生中,每廿四人有一個中國配偶子女;依地點觀察,都會區外配籍貫以中國為主,彰化、南投等農業縣則以越南和印尼為多,屏東縣則是菲律賓較多。台北縣的外配人數最多,達兩萬六千多人。

教育部訂有外配子女教育幫助思索,今年共補助四千兩百多萬元,除陪伴外配子女的語文、學業及生活對茬外,今年再開辦母語教學及多元文化教育。

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展示,外籍新娘普通在二十二至二十八歲的最好生育歲數生產,很多子女頭好壯壯,且好多外籍新娘都有進修終身交流課程,加上一些外配子女可優先就讀公立幼稚園,依據教學現場緊要線觀察,外籍新娘的子女交流事功並沒有比擬差。

台南市開元國小校長李添旺也表示,該校五百人,外配子女約四十人,只要在小一及小二改善語文照顧,課業學習大多就承諾和本地孩子快要。

但李添旺觀察,中國配偶家庭社經地位多半較低,且離婚比例不低,使學校須費更多心力照顧中國配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