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藥品介入性措施」來預防梅毒等其他性病

瀏覽:101      發佈時間:2023-10-17 13:16:50 Share |

透過「愛滋病暴露前預防用藥」(PrEP),幾乎可將感染率降低「零」,但研究卻發現,接受PrEP者卻變成感染梅毒、淋病等性病高風險族群,梅毒感染率竟比沒有使用PrEP者高出45倍,主因在於接受預防性投藥後,有恃無恐,做愛時幾乎不帶保險套。為此,今年(112)年4月起,北榮免費提供「水性潤滑劑」、「保險套」等非藥品性介入措施,希望降低PrEP參與者性病風險。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2016年推廣以Truvada®抗愛滋藥物預防非感染者在暴露環境下感染愛滋風險,也就是「愛滋病暴露前預防用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成效顯著,新感染個案從20172503位患者,2022年降至1069人。

 

泌尿科醫師表示,絕大部分PrEP使用者在性行為中不使用保險套,也就是採取無套性愛,這增加了其他性病風險。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在男男間性行為者中,相較於未使用PrEP的族群,感染梅毒的比率高出45倍,而罹患其他如淋病和披衣菌等性病亦高達1125倍的機率。

 

為配合衛福部疾管署預防疾病感染措施,北榮持續參與「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計畫」,另針對梅毒、淋病、披衣菌、疱疹、人類乳突病毒等性病,由愛滋病個管師於定期回診時給予相關衛教諮詢服務。

 

台灣本土研究報告顯示,使用油性材料當潤滑劑而感染愛滋的風險是使用水性潤滑劑者的2.4倍,因此,今年4月起,北榮感染科免費提供「水性潤滑劑」、「保險套」等非藥品性介入措施,進一步避免PrEP參與者增加相關性病的感染。

 

研究顯示,111年執行PrEP計畫共收案179位參與者,發生梅毒感染的人數是39位(21.8%),而淋病的感染人數則為22位(12.3%);112年執行PrEP計畫,迄今收案107位參與者,在接受非藥品性介入措施後,定期門診回診發現,迄今仍無人感染梅毒等其他性病。

 

泌尿科醫師呼籲,性工作者、毒癮戒治者、無固定性伴侶、曾發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性行為者等高風險族群,均應參與PrEP,避免感染愛滋病毒。至於接受PrEP者仍應提高警覺,以「非藥品介入性措施」來預防梅毒等其他性病。



熱門關鍵字:汽車旅館 老酒 雙眼皮 隆乳 拉皮 隆乳 隆乳 棧板 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