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後嘴唇麻或牙齒麻痺,要如何處理?

瀏覽:1182      發佈時間:2012-08-08 19:59:57 Share |

 植牙手術至今已經有20幾年的歷史,目前成功率相當高,通常若做好術前評估,幾乎都可以得到相當成功的結果,但是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經過統計植牙手術最常發生的併發症,就是傷到神經,尤其是下顎齒槽神經。 

如何避免傷到下顎齒槽神經,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術前評估,X光檢查或有更精細的電腦斷層更好,可以讓執刀醫師了解相關組織位置,神經走勢,執刀醫師的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筆者曾詢問許多植牙醫師,幾乎每個醫師都有碰到傷到神經的病例。 筆者也碰到過一個病例,後文將處理過程詳實報告,也讓其他患者了解,如果你碰到這些狀況時必須立即處理,因為神經的傷害修復期慢,而且常常是不可逆的,立即處理才能提高復原機率,千萬不要以為不管它就會慢慢好起來,如果你的執刀醫師告訴你,沒事等三個月或半年就會慢慢好起來,妳必須小心可能他沒有處理神經傷害的經驗。因為醫學期刊的相關論文皆指出,如果傷到神經沒有在72小時內處理,可能會變成永久傷害,所以不得不慎。 
我們也曾碰到植牙患者傷到神經之後來求診,因患者是在教學醫院手術,我們立即告知最佳的處理方式,但患者因醫院作業及排診問題,處理時已經一星期,半年後再來就診依然嘴唇和幾顆牙齒麻痺,會診神經內科也只是開維他命和觀察,還要求影印病歷,以解決與該院的醫療糾紛,患者還抱怨這幾個月來那種麻的感覺讓他不知所措,工作忙時也許就會忘記了,但是晚上或是吃飯時又讓她覺得這部分不是她的,有一陣子自己懷疑得了憂鬱症,她說非常後悔到教學醫院去植牙,她說當初就是怕有後遺症才去的,沒想到事發後沒辦法立即處理,而且該主治醫師又不承認有任何疏失,明明電腦斷層都顯示有傷到神經。也曾在學術演講當中聽某位大師級的醫師說他有3個病例打到神經,3個至今仍未恢復。真是令人咋舌!這也讓我暗自警惕,千萬不可發生這種問題! 
其實從手術層面而言,傷到神經的機率並不大,且下顎齒槽神經相當敏感,即使打了麻藥還是會感到酸痛,當骨鑽接近時通常就會感到疼痛,這時就必須小心,必須再次確認繼續鑽入的安全性如何。當大家都在強調他植牙速度多快,或使用無痛植牙,微創植牙時,筆者覺得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讓患者能夠成功的,安全的享受植牙所帶來的好處。 

植牙牙醫診所人工植牙>>>參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