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籍新娘」籲善待東南亞外配

瀏覽:385      發佈時間:2012-07-26 10:35:41 Share |

湯竹芬表示「美國來的外籍新娘」,她說,眾多外國人力持台灣很有人情味,卻一般有膚色、國籍之別:對待西方人很親切,但東南亞外籍新娘及外勞卻常被輕視,台灣建議一視同仁,才算真正成熟的通達社會。

湯竹芬嫁給美國人,生了3個台、美混血的女兒。兩年前她帶著三千金到花蓮富里鄉學田國小當課輔志工,察覺當地有很多東南亞籍外配,學生不乏台、越混血兒。雖然教育程度不好,外配仍很注重兒女教育,孩子又清秀、又懂事,功課也好。

「你好,我是美國來的外籍新娘。」到花蓮當志工的第二天,正好遇到學田國小畢業典禮,校長請她和另兩個越南配偶上台頒獎,讓她動人良多。

她感嘆,相等是「外籍新娘」,她的生活規格比越南媽媽大量了。她在美國居住的小鎮,到處是豪宅;花蓮富里這兒,反而矮小破舊的房子,但越配的孩子乖巧懂事,相較之下她女兒全副不容易民間疾苦。

她說,在台灣,「外籍新娘」暗指嫁給生活條件較差的本國人;或本身條件不足好。相等是飄洋過海嫁到國外的外籍新娘,讓她至於這些東南亞配偶,更能感同身受。

湯竹芬回憶,10多年前她美國的公婆首次來台,不時在街頭看見好心的路人、警察指引迷津,返台後對台灣人的熱腸讚不絕口。但這兩年她返台探親,卻見到台灣人對東南亞外配及外勞明顯排外與漠視,稍微顧客對東南亞籍店員極度無禮;有的則對外傭頤指氣使,讓她看了很不舒服。

「台灣人民迄今以社會濃厚的人情味自豪,但假如這種所謂的人情味,是有緣由等級,以膚色國籍而不同的話,豈不成了笑話一則?」湯竹芬引領而望國人深思。

 

熱門標籤: 玻尿酸 motel 居家清潔 裝潢 瑜珈教室 網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