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到底是什麼?基本常識 Q&A

瀏覽:596      發佈時間:2012-09-28 11:28:01 Share |
1
App 到底是什麼?
 

App 是「Application」的縮寫,而「Application」就是「應用程式」「應用軟體」的意思。但是現在台灣常常有人說「A-P-P 給我」指的是 WhatsApp 這個類似即時通的軟體,目前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免費簡訊軟體。只要你的智慧型手機裝上 WhatsApp 之後,就可以和你的朋友免費簡訊喔。所以你常常聽人家說「我跟他用 A-P-P 聊天」就是在用 WhatsApp 聊天中啦。不過照正確定義來說,App 是一個廣泛的定義,App 不能單指 WhatsApp 喔

 

2
那 App 是最近才有的嗎?
 

近年來 App 這個字眼開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原因是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如同十年前電腦開始普及一般,但電腦中的各種軟體廣義來說也是 App。當你有了一台電腦,無論等級高低效能好壞,你都將追求使用好的軟體,讓電腦硬體的存在產生價值,智慧型手機也是如此。但目前世界上大家講 App 這三個英文字母簡稱,泛指的是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程式。

★所以購入 iPhone 或者 iPad 後,務必到《MyApp 愛瘋誌》尋求適合自己使用的 App,不然就浪費了擁有它的價值,例如

上班族該用什麼 APP?

用 IPHONE 聽音樂囉!

十種學生必備 APP

IPHONE 攝影 APP 必選!

自己逛逛囉~

 

3
所以 任何智慧型手機都可以使用 App 嗎?
 

廣義來說,是的。 目前市場所定義的「智慧型手機」皆可使用 App。

 

P.S. 並非舊式手機沒有 App,以前陽春型機種內的遊戲、計算機、日曆等都屬於 App。只是手機廠商並不開放給第三方自主研發提供客戶運用。

 

4
智慧型手機的定義是?
 

「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這個說法主要是針對「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衍生而來的。本身並不意味著這個手機有多「智慧(Smart)」;簡單來講,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就是一台可以隨意安裝和移除應用軟體 (App) 的手機,就像電腦那樣。而「功能手機」是被手機廠限制平台,不能隨意安裝移除軟體的。即使後來的「功能手機」具備了安裝 JAVA 應用程式的功能,但是 JAVA 程式的操作友好性、執行效率及系統資源都遠遠不及目前定義的「智慧型手機」所能提供的多。因此「智慧型手機」可定義為:擁有開放系統環境,並允許第三方自行研發 App,並提供使用者自由運用的手機。

 

5
那 App 在各廠牌智慧型手機中通用嗎?
 

不通用,這就牽扯到使用的 OS (作業系統) 是否一樣了。

目前手機市場的 OS 並不統一;拿電腦來比喻:「Windows 系統」使用的 Yahoo即時通(App),在蘋果電腦的「iOS 系統」中並無法安裝使用,但若開發出相容於 iOS 作業環境的 Mac版就可以。手機亦是如此。

6
現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又有哪些?
 

目前最有淺力的四巨頭:

Apple:『iOS 作業系統』 27% ( iPhone 專屬)

Google:『Android 作業系統』 42% (多廠合佔)

Microsoft:『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 5.7% (多廠合佔)

RIM:『Black Berry 作業系統』 21% (黑莓機專屬)

P.S. 其餘 4.3% 為 Nokia (Symbian) 、Palm 等等分佔

 

7
那 App 去哪找?
 

各作業系統均有屬於自己獨立的銷售平台,第三方軟體業者將 App 完成後,就會把 App 放至其專屬平台販售。

 

8
App 又有哪些「銷售平台」呢?
 

iOS (Apple) : 銷售平台為『App Store

Android (Google): 銷售平台為『Android Market

Windows Mobile (Microsoft): 銷售平台為『Windows Marketplace

Black Berry (RIM): 銷售平台為『App World

Nokia: 銷售平台為『Nokia O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