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剋星- 秋葵

瀏覽:499      發佈時間:2012-10-16 20:02:18 Share |
 
學名:Hibiscus esculentus L。
英文名:Okra
別名:羊角豆、咖啡黃葵。


原產地:非洲
分佈地區:栽培秋葵較多的國家有美國、印度、日本等。主產地為美國南部、歐洲、非洲和亞洲。
生長環境:喜溫性蔬菜,生長適溫為20~30℃,在高溫下生長速度快。
食用方法:以採食嫩果為主,葉、芽和花也可供食,營養豐富。可以涼拌、做湯、炒食,花和嫩葉可煮湯。
 
紅秋葵         黃秋葵
蘇丹黃秋葵


 

糖尿病剋星- 秋葵
秋葵, 珍貴
如果您常常熬夜, 吃秋葵可以保護您的肝
因為秋葵含有人體五大抗氧化物網路----麩氨基硫(穀光甘肽)
麩氨基硫-
在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 像是氣喘病人身上, 其濃度較低。 所以假使您一感冒, 就會轉成
支氣管炎或肺炎, 那麼就要特別注意您的體內, 麩氨基硫的濃度可能不足。
麩氨基硫-
在肝臟遇到有毒的化合物時, 麩氨基硫會附著到有毒物上, 並將這個毒物結合成水溶性,
易於讓人透過尿液排出。
麩氨基硫-
提供免疫細胞更充足的彈藥庫, 對抗外來入侵的病毒。
所以, 麩氨基硫(穀光甘肽)是體內對抗毒素, 發炎與自由基的最後防線。
 

秋葵 介紹 2
別名
:羊角豆、羊綠豆、潺茄(在中國江西萍鄉地區稱為洋辣椒)黃秋葵
科屬:錦葵科,秋葵屬    
原產地:非洲
形態特徵:一年生草本植物,根系發達,吸收力強,莖直立分枝,被剛毛,高1一2。5米;葉異型,通常掌狀5深裂,裂片披針形,先端漸尖;邊緣有鈍鋸齒,葉柄細長;中空;花草生,色豔麗,具觀賞價值;果實為蒴果,似羊角,長8-20釐米,綠色或紅色;種子球形,灰黑色,千粒重約55克。
生長習性 :秋葵秋葵性喜溫暖喜光、耐熱怕寒,不僅要求光照時間長,秋葵耐旱、耐濕、不耐澇,秋葵對土壤適應性廣,但以土層深厚、肥沃疏鬆、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或沙壤土為宜。    
秋葵又名黃秋葵,原產於中國和日本。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怕積水和風吹,宜在疏鬆肥沃扣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生長。

價值分析
食用
秋葵 食用價值:黃秋葵做為菜品在民間以江西萍鄉為盛,雲南、貴州、廣西、江西其他縣市也偶而能見到。近年來,在日本、臺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暢銷蔬菜,在非洲許多國家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種子可榨油,秋葵油是一種高檔植物油,它的營養成分和香味遠遠超過芝麻油和花生油。秋葵為低能量食物,是很好的減肥食品之一。

秋葵做法指導: 秋葵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沙拉、湯菜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釧以去澀。

藥用
藥用價值: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蛋白質、草酸鈣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秋葵含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能強腎補虛,對男性器質性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是一種適宜的營養保健蔬菜,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由於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膚美白、細嫩。

觀賞
觀賞價值:秋葵植株高,夏、秋開花,花大美麗,適用于籬邊、牆角點綴,包可作林緣、建築物旁和零星空隙地的背景材料 。

適合人群
葵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合胃炎、癌症、胃潰瘍、貧血、消化不良食用,特別是青壯年、運動員、護膚女士、男士更應該多吃;
2. 但是秋葵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料理方法
秋葵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沙拉、湯菜秋葵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釧以去澀。它的屬性偏寒涼,燙熟後蘸摻有蒜末、辣椒末的醬油食用,可以稍微平衡它的寒涼,但脾胃虛寒、容易腹瀉或排軟便的人,還是不宜吃太多。秋葵加入咖喱和其他調味料一起煮,味道便回然不同,對秋葵不大習慣的人,不妨一試。秋葵也能生食,洗淨後冷藏能保存幾天,鮮味不減。不過,秋葵跟蔬菜一樣,因為含有較多的鉀,洗腎病患要燙過再食用。料理時,可把汆燙後的秋葵,卷上培根,再撒點起司粉,用錫箔紙包覆後放進烤箱烘烤,由於秋葵跟起司都富含鈣質,可以增加鈣質的攝取量。 最適合的器皿:鋁、不銹鋼、搪瓷器皿。

忌用
銅、鐵器皿烹飪或盛裝,你會看到秋葵很快地變色。對人體雖無傷害,味道卻會打折扣,也不美觀。
最適合的切法:整根或切半。
秋葵是很有營養的一種蔬菜,尤其是裏面的籽和膠液更具有獨特的保健功效,所以最不流失營養的吃法就是整株烹飪。如嫌太大,充其量也只能對半切開、切十字刀或切段,千萬不可切薄片或絲。
最適合的烹飪方法:炒、炸、燉。

炒,對於營豐富的蔬菜,我們一貫提倡大火快炒,變色出鍋,因為本身鮮嫩,不用放過多調料,就連鹽也是起鍋前放。清炒或與蝦、肉配都不錯。

炸,有營養的東西不要讓它直接過油,外面裹上雞蛋液、玉米粉或包上肉片、培根之類再炸,不光內裏不損,且外焦裏嫩十分爽口,外面包裹東西的味道也入到秋葵裏了。
燉,宜與肉類及海鮮燉湯,這時對半切開秋葵更合適,讓秋葵的營養燉進湯裏,味道滲進主料裏。

儲存方法
秋葵在較高的溫度下,由於呼吸作用相當快速,使組織快速老化、黃化及腐敗。最好儲存於7℃~10℃的環境中,約有10天的儲存期。不可淨碎冰直接撒在果實上面,否則會產生水傷斑點。買來秋葵後要防止擦傷,否則擦傷後數小時即變黑。 最適儲存溫度:7℃-10℃。

在7℃-10℃之間能儲存10天。秋葵在較高溫度下會因為呼吸作用加快而使組織迅速老化,黃化和腐敗。7℃以下會發生冷害,即表面出變色、斑點及腐敗。若將碎冰直接撒在秋葵上2、3天內就會產生水傷斑點。

最適合的保存方式
單獨包裝。
因為秋葵極易受到擦傷,擦傷後很快就會變黑,所以不論是在挑選還是儲存時,都要單個取放,不要擠壓。放冰箱前最好用保鮮袋裝好,並儘量讓它們平排躺置。

挑選方法
1、看長度:比比你的中指。
因為基本上來說秋葵越小越嫩,一般在花謝後3-5天採摘,過遲纖維多了就失去了食用價值。長度為5-10釐米是最好的(人的中指一般長約8釐米,可作參考),再長的秋葵只適合留種了。
2、捏軟硬:用手輕輕捏捏,感覺不發硬,有點韌度為好。
秋葵不像黃瓜,越硬越新鮮。相反,越硬的秋葵說明它越老,裏面的種子已經發硬滯口,且肉裏纖維已過多,吃起來完全沒了獨特的香味和柔嫩的質感。
3、查表面:飽滿鮮豔,脊上有毛的。
新鮮的東西總是很飽滿的,秋葵也一樣,表面應平而無皺,沒有斑點和傷痕。再看色彩是否勻稱鮮亮,常見的是綠秋葵,以自然鮮綠色為好,帶點嫩黃色的更嫩,是我們的首選。表面皺縮或褪色的,就不新鮮了。而顏色發暗發幹則是老了。秋葵的表面有一層細毛,這也是它鮮嫩的一個標誌,如若每條脊上的絨毛都在就更好,說明沒受什麼擠壓。
4、:清香。
新鮮的秋葵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就像下雨時你能聞到青草的香味一樣。老的和不新鮮的秋葵都會缺乏香味。
5、劃:手劃即破。
這種方法對於瓜果類是百試不爽——指甲輕輕一劃,破而有汁的就是最新鮮的。
繁殖栽培
秋葵常用播種繁殖。
4月春播,種子大,用穴播,覆土2釐米,播後7-10天發芽,發芽迅速整齊。種子有自播繁衍能力。幼苗株高10釐米時可進行間苗或移苗,
6月,每穴留苗1株。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並保持土壤濕潤。花蕾形成時、蹭施1次磷、鉀肥。花期注意設支撐物,以防風吹倒伏。常見葉斑病、銹病和蚜蟲、金龜子危害。病害發生前,可用等量施波爾多液噴灑預防。蟲害用5%西維因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殺。

主要品種
1、五角:日本育成,株高約1m,果實呈五角形,果深綠色,有光澤,結果多,種子中多,品質優良,產量約2000千克/667平方米。
2、新東京5號:日本育成,株高1.5m左右,葉片掌狀3-5裂,花黃色,荃部暗紅色,十分美觀。果長約20cm,5個心室,果深綠有光澤,纖維少,最高產量3000千克(667平方米)。
3、五福:臺灣農友公司供種,株高1.5m左右,節間短,葉較小,著花節位低,中早熟。
4、農友早生1號:農友公司供種,較五福早熟。

營養標籤
黃秋葵嫩莢營養成分表(每100克含量,資料來源於網路公佈):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88              水分(克)                 86.2        能量(千卡)               37
能量(千焦)            155            蛋白質(克)             2              脂肪(克)                   0.1
碳水化合物(克)    11              膳食纖維(克)         3.9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0.7             維生素A(毫克)      52            胡蘿蔔素(毫克)       31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05        核黃素(毫克)            0.09
尼克酸(毫克)        1                維生素C(毫克)      4              維生素E(T)(毫克)    1.03
鈣(毫克)                45              磷(毫克)                 65            鉀(毫克)                    95
鈉(毫克)                3.9             鎂(毫克)                 29            鐵(毫克)                    0.1
鋅(毫克)               0.23            硒(微克)                0.51          銅(毫克)                    0.07
錳(毫克)               0.28            碘(毫克)                0   

黃秋葵嫩莢營養聲稱:秋葵嫩莢含有豐富的果膠、膳食纖維,其果膠的粘稠狀態是植物界非常少見的,膳食纖維的占比及其中可溶性膳食纖維占比均是植物中非常高的。

秋葵嫩莢富含有維生素A、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C、E等,尤其是維生素A與胡蘿蔔素含量在目前發現的動植物中位列第一。
秋葵嫩莢還含有硒、鈣、鐵、磷、鉀等多種微量元素,但含量並不特別豐富。

秋葵嫩莢粘稠液質除果膠外還含有豐富的目前被某些科學家指稱為LM的物質(一種類似于天然荷爾蒙的物質)。如果這一指稱獲得業界廣泛認同,那麼它是目前獨佔其名的物種。

據有關專家研究,黃秋葵嫩莢中還含有植物黃酮,但不及其花中含量豐富(花的黃酮含量比大豆葉子中所含黃酮高300倍左右)。

人參和黃秋葵的抗疲勞作用進行對比試驗:包括小鼠耐力實驗、耐缺氧試驗、耐寒耐熱實驗和劇烈運動後血乳酸水準影響。實驗結果顯示,黃秋葵與等量的人參耐力作用相當,耐缺氧項目黃秋葵用量比人參大一倍時,效果相當。耐寒力的效果低於人參,但這卻相反是大量進補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