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18年 苦讀變律師

瀏覽:407      發佈時間:2013-06-13 09:35:52 Share |

 

38歲湖南瀏陽男子游滿勤,年輕時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教職員宿舍打工撿破爛,後因車禍覺察到瑕玷法律知識,自身權益難以保障,決定自學法律,經十年寒窗苦讀,去年考上律師,現正在法律事務所實習,偶爾也兼差撿破爛。

今年母親節當天上午10點,羊城晚報採訪,游滿勤頂著大大的太陽、騎著「私家三輪車」,來到拾荒18年的廣州中醫藥大學教職工宿舍大院裡,立即到精通的教職工家裡收取廢品,並在樓下空地分類採集好後,又放上三輪車運到鄰近回收站賣錢。

唯一對換者,同時的游滿勤已非當年的拾荒者,而是一家法律事務所的實習律師。他回溯起當年經過說,1995年高中畢業後南下廣州,因住處離廣中醫很近,就跟姐夫、老鄉三人到教工宿舍區收廢品,因校方保管嚴格,他們面孔生,保安很盡責,每次都把他們趕走。

因找不到工作,三人只能賴在廣中醫收廢品,過著你趕我跑的日子,過了3、4年,保安和老百姓也都了解了,在廣中醫收廢品的「工作」馬上穩定;而在廣中醫撿破爛的便宜是知識分子多,文化氛圍佳。

游滿勤透露說,因為書籍的賣價差,每次收到書都會留下、一本一本詳密讀完,且教授選的書必然是好書;直到2000年時,因讀到人生根本本法理學教科書,自此跟法律結下緣分。

轉折點是游滿勤遭逢意外被車撞,警方到場要雙方和解、對方賠了400元人民幣,但隔日整支手臂卻抬不起來;游滿勤覺察到,缺點法律知識很容易讓自身權益受侵害,遂立下報考律師心願,並於2008年報名了法律專業自學考試。

撿破爛轉行當律師,未料家人乃至廣中醫教職工宿舍大院的街坊全都很鼓勵,只是門外漢初讀法律果真很辛苦;游滿勤象徵,民法刑法等專業書,一看又看直到讀懂,31門考試科目,至考試前每科都看了不下5、6遍。

去年,游滿勤理想考上律師,現在廣州一家法律事務所實習,他打算將妻小從老家接到廣州,偶爾也回廣中醫重溫撿破爛拾荒生活,並思維有朝一日能當名基層律師,照顧曾跟他同樣過的農民老鄉維護權益。

 

熱門標籤:老酒開眼頭隆乳植髮整形瑪爾濟斯

品質最安心維修最放心的熱水器網站:http://www.guensol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