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綠改變大挑戰

瀏覽:375      發佈時間:2014-07-08 11:39:02 Share |

 

「台南學」在好多文史工作者的使勁下,近乎變通這座古城探求小確幸的代稱。緩慢但充滿蘊味的都市步調,點綴著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激動,讓巷弄轉角間的每一碗小吃、公園樹海間的每一株花蕊,都有其屬於府城的況味。

    在這樣的都市節奏當中,台南因此建築節能的強求,反而領先全台的。不拘是全台要緊座「鑽石級」綠建築廠辦-台達電子台南廠,或是全台主導棟達到「碳中和」的建築-功勞大學孫運璿綠建築座談大樓。而若以面積換算,台南科學園區更可說是全台綠建築密度最高的原址。

    綠建築的氛圍,也非但只出目下校園或科技廠房,許繁多多的老屋建立者,在投入這一波承當建築新生的始終中,照舊把如此的綠色基因帶入其中。

學以致用 投入老屋建立

 

圖:運用複層屋頂隔熱,但不忘代用鍍鋅格柵採光。(圖/鍾明靜首倡)

    

 

 

 

 

 

 

 

 

 

 

 

 

鍾明靜就是這樣一名改變者,師承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的她,曾拿著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的建築集反覆計畫,究竟要如何蓋出一大片種滿韭菜的屋頂。當她有機會以150萬元,在台南市北區買下一棟透天厝時,她的心思全數都放在,要何如能在鐵皮斜屋頂上,既能種出野菜,人也能安然地行走其上澆灌採收。

    捨棄傳統一片屋頂形式,改採複層屋頂捷徑創辦,是林憲德教授給鍾明靜的設計倡言。她於是就在創辦屋頂時,在鐵皮浪板四周焊上鐵架,再度將木塑膠棧板如樓梯般配置,陸續鎖在鐵架之上,於是人可就在木塑膠棧板上或坐或臥,其他場地則留給一盆盆綠意盎然的野菜。若遇上午後的大雨,水路則仍會穿過塑膠棧板的間隙,交由下方的鐵皮斜屋頂來籌辦,既經濟又實用。

    複層屋頂的實施,照例於幫屋頂作了幾層的隔熱,同步迎刃而解輻射熱從屋頂傳導下來的麻煩。但鐘明靜的意念不僅於此,她還想從屋頂上開落地窗,讓這棟嚴格來說只有兩面採光的老屋,俞允有更多的室內光線。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開天窗不光會引進更多的熱,台灣頻繁的地震次數,時常也讓天窗簡單有滲雨的麻煩。但鍾明靜仍然啟用複層屋頂的想法,將中間一片鐵皮屋,以透明浪板代表,上面的木棧板則用鍍鋅格柵板替代,啟用外遮陽的點子,引進天光卻失去熱幅射的影響。

空心磚砌牆 串接通風路徑

 

圖:空心磗配合紅瓦地磚,讓浴室除濕才力大增。(圖/鍾明靜提議)

   

 

 

 

 

 

 

 

 

 

 

 

 

屋頂與天窗的途徑,正常人大體都能承接,但鍾明靜說這棟建築有一位地盤,在設計在比擬激進。她在房子二樓兩套衛浴的對外牆面,直接引用空心磚砌成,使得房子裏濕度最高的這兩個地盤,容許引用大方通風除濕。空心?外裝紗窗防蚊,空心?內有可推拉的木片門顧秘密,兩面牆所導入的微風,讓自來暑熱的老屋與巷弄間大樹下的清涼,終歸連成一氣。

    在浴室裏,鍾明靜還有一位與眾不同的設計,她將地板的材質換成與紅瓦製成的地磚。這樣的材質非但止滑,更會極佳的吸濕材。正常洗完澡不到半個小時,配合,浴室大部份的地板,都已天然風乾,比一些標榜多昂貴的石材相較,好像更合乎浴室用。

    這棟三層樓的房子,整個建立金錢約250萬,而對鍾明靜來談,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她如今許可很自在地走上屋頂種菜。她如今所種的,照例那種老一輩人很熟悉、但這一代人僅有少數人了解,宛然其實路邊就能察覺的野菜。她說,因為野菜是在沒有食物吃的時候,最宛然吃的東西,它也是生命力最強韌的飲用植物,值得更多的人來了解。

    一棟建築的開設,讓老靈魂格外了綠能量,那怕是座落在府城巷內不起眼的角落,都能經過理念的執行,讓夏天午後在陽台一場慵懶的午覺,都不容易不覺正在盡量對暖化的衝擊。一場發生在府城的小確幸,其實正在為所有人回建議這一代一同的氣候挑戰,也值得更多人加以思考與行動。

 

熱門標籤:蚊子徵信隔熱紙外遇性病塑膠棧板

愛狗的您絕對不能錯過的寵物資訊:http://pet.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