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時清潔燈具上的油污

瀏覽:319      發佈時間:2018-05-05 12:25:31 Share |

 

4月起電價調漲,6月還有夏季電價啟動,家庭用電成本越來愈高,民眾節電意識提高,要節電且不影響生活品質,更換省電家電、燈具才是根本省錢之道,尤其是看似不起眼的電燈,如果平時能做好燈具清潔,不但讓居家環境更明亮,還能減少耗電。


仿舊復古造型LED燈絲燈泡本身極具美感,即使裸燈也能創造獨特風格。 特力屋/提供仿舊復古造型LED燈絲燈泡本身極具美感,即使裸燈也能創造獨特風格。 特力屋/提供


由於用電成本持續增加,特力屋預估定時器等節電小物今年銷量將成長15%至20%,對於用電量極低的LED燈泡,雖已推出多年,但仍有許多民眾使用省電燈泡,2017年台灣燈具市場省電燈泡仍占逾30%銷量,主因除了仍有省電燈泡較省電的迷思外,另一方面則是看中省電燈泡發光角度較廣,視覺感受較明亮。


至於傳統日光燈管和LED燈管的耗電量,到底差多少呢?信義居家表示,假設一天都是開五小時電燈,傳統日光燈管一年電費約432元,LED燈管約146元,居家照明「換對燈,就省錢」,絕對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有數據根據。


採用LED燈絲燈泡的愛迪生裝飾型桌燈,售價2590元。 特力屋/提供採用LED燈絲燈泡的愛迪生裝飾型桌燈,售價2590元。 特力屋/提供


燈具挑選技巧 長比短好 直比彎好

雖然與冷氣機、熱水瓶、電子鍋和電冰箱等大型家電相較,燈具的用電量還不算是真正的耗電大怪獸,但是聰明選擇燈具,還是可以達到節電效果。信義居家提醒,燈具挑選可掌握幾個小技巧,長的比短的好,直的比彎的好,細的比粗的好,透空比蓋住好。


燈具記得清潔 二至三個月擦1次

平時做好燈具清潔,可減少耗電,不但環保愛地球,還能為家庭減少用電支出;如果長達一年沒有清潔燈具,附著在廚房燈具上面的油汙、塵垢將會降低約40%的照明亮度,信義居家建議,每二至三個月要擦拭燈具一次。


基於安全考量,記得一定要先關掉電源再拔掉插頭,才開始清潔工作;如果有過期或是用不到的香水,也可於擦拭燈具後,再以棉花棒沾香水,擦拭燈具周圍,一開燈,香水就會因為有熱度而揮發,周圍會香噴噴的,讓全家人隨著燈光明亮,轉換一下心情。


定時清潔燈具上的油污,可增加照明度,節省耗能。 信義居家/提供定時清潔燈具上的油污,可增加照明度,節省耗能。 信義居家/提供


針對裝潢燈具選擇,特力屋建議,想要同時享有效能與視覺效果,LED燈絲燈泡具有鎢絲燈泡的美型質感,還有更勝LED球泡燈效能的優點,相較省電燈泡在用電成本越來越高的台灣,是更佳的選擇;現在還有新推出升級版LED燈絲燈泡,較舊版適用電壓範圍更廣,不易發熱,且售價大幅下降,裝潢僅舊版的二分之一。


特力屋歸納,LED燈絲燈泡具有「用電省」、「壽命長」、「 適用廣」、「 更安全」、「 更親民」等優點。通常LED燈絲燈泡耗電度數較LED球泡燈減少20%,較省電燈泡減少近50%。使用壽命可長達2萬小時,為省電燈泡的2.2倍。


過往LED燈絲燈泡僅適用110V電壓,新推出的升級版可適用100-240V電壓,無須擔心接錯插頭導致燈泡毀損或無法適用國外購入燈具。材質不含鉛、汞,符合歐盟RoHS(危害性限制物質指令)標準,降低廢棄物對環境的衝擊。


相較過去單顆售價動輒2、300元起跳,特力屋表示,新版的LED燈絲燈泡6.5W三入組特價399元,約為過去價格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