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飲食禁忌

瀏覽:330      發佈時間:2021-06-25 10:07:07 Share |

 

54歲金曲台語歌后詹雅雯,今年3月赴醫院檢查發現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已經中度萎縮,雖然她曾在臉書以正面態度面對病情,不過18日在直播中回憶起醫生的話「對不起,妳不可能痊癒,因為這世界上沒有藥可以醫帕金森氏症,只能減緩(病情)」,讓她忍不住掩面痛哭。 其實,帕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是長輩們常見的疾病,年紀65歲以上約有1%2%罹患率,往往在確診後3~5年內,有30~50%患者合併出現失智症,5~7年可能導致完全失能;因此,當早期出現手抖、動作遲緩等7大警訊時,就要提早就醫進行檢查。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奕辰表示,帕金森氏症最常見的早期症狀,包括手抖、動作遲緩、步伐變小即小碎步、身體僵硬及容易跌倒,所以家人應該注意長輩日常身體變化,有時會有健忘、情緒低落、憂鬱及失眠現象,甚至早期發生嗅覺退化或便秘,這都是警訊。

 

帕金森氏症常見7個早期症狀

1、手抖。

2、動作遲緩。

3、步伐變小、小碎步。

4、身體僵硬。

5、容易跌倒。

6、健忘、情緒低落、憂鬱。

7、嗅覺退化或便秘。

 

一位75歲長輩,因為走路不穩、行動遲緩,前來門診就醫檢查,發現有輕微手抖,也有幾次跌倒,經診斷後確診為帕金森氏症,治療後,步態不穩獲得良好改善,生活也能自理。

 

林奕辰指出,一旦發生帕金森氏症的表現,應該及早就醫,臨床上會做一些檢查,如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CT),排除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疾病,例如水腦症、硬腦膜下出血等問題,必要時安排多巴胺功能性造影檢查,偵測腦部多巴胺分泌神經功能,是否有嚴重退化。

 

醬菜、牛肉、奶製品、氣泡飲別吃

經過臨床診斷檢查,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會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建議病人多做一些運動,身體平衡及走路功能還好下,可以打太極拳或跳舞,能延緩症狀惡化,另外,多走路也是可行之道。

 

而研究也發現,醬菜、牛肉、奶製品及氣泡飲料,都會加速帕金森氏症惡化,建議要多吃高纖蔬果、非油炸食品及魚類這三大類食物,才能延緩疾病的進展。

 

可以採用腦部刺激治療

林奕辰指出,部分病人若使用藥物治療效果逐漸降低或出現異動應由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可以考慮採用外科手術治療,即深入腦部刺激術,治療效果良好,這種療法過去健保沒有給付,醫療費用昂貴,如今,健保已給付大部分費用,減輕負擔,造福許多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林奕辰強調,帕金森氏症已是成為高齡社會常見失能的主要原因,值得大家重視,特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收到不錯效果,避免意外傷害,減少家人照顧的困擾。

 

熱門關鍵字:美濃住宿 泌尿科 性病 性病 拉皮 隆乳 旗山住宿 雙眼皮 棧板 植牙 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