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外籍新娘的建議

瀏覽:366      發佈時間:2012-08-05 16:47:54 Share |

  一、加強語言學習
對來台之外籍新娘實施華語教學,透過仲介公司的服務、成人補習教育的開放、基本語言能力為國籍取得條件之規定,讓新娘享有學習的機會,並加入實用課程,減少外籍新娘生活適應及資源取得的困難。 
二、加強婚前教育 
政府單位需要透過仲介公司與機構加強文化宣導及異國婚姻的婚前教育輔導,使雙方對彼此有正確的瞭解。 
三、仲介公司的輔導 
不法的仲介公司將外籍新娘當人口販賣,「假結婚、真賣淫」的實例時有所聞。警政及相關單位應加強取締非法仲介公司、輔導合法仲介公司服務項目及品質,例如加強語言訓練及婚前教育來降低婚後之各類問題。 
四、確實掌握外籍新娘之居住地 
目前頗多機構都開始服務外籍新娘,但未出面尋求協助者才是令人擔心的一群。政府單位需徹底掌握外籍新娘來台初期所在地並定期查訪,以判斷是否有犯罪或需協助的狀況。 
五、家庭暴力資源連結 
警察單位及家暴中心為接受外籍新娘家庭暴力之第一線單位,對外籍新娘的投訴應積極介入。另外,婦女受暴後的經濟問題、官司訴訟費用、證件居留問題等都是有待相關單位配合解決。 
六、工作權放寬、職業訓練及就業輔導 
目前工作許可制度並無法真正解決外籍新娘就業的問題,民間及政府單位應可合作,開放讓外籍新娘接受政府職業訓練,並藉由工廠或有意願聘僱外籍新娘的單位作一轉介及媒合,也可削減在台非法工作之外籍新娘。 
七、翻譯員的培訓 
語言的障礙是外籍新娘遭遇問題時無法自己求助的原因,另一原因是外籍新娘求助後沒有人能傳達她真正語意,讓問題有效解決。如能在第一線單位訓練,聘用不同國籍之翻譯員,即可提供及時服務。
八、增設外籍新娘生命線 
基於為數可觀的外籍新娘隻身嫁入異國,離鄉背井使故鄉親友不易隨時隨地給予需要的幫助及溫情的關懷之故,培訓了解她們文化背景的同鄉人士,來進行生活層面輔導及擔任傾吐心事的對象。 
外籍新娘由於在本地取得社會資源及建立自己的同儕生活上有所困難,使得她們在只能依賴夫家的狀況下被孤立成為弱勢族群。除了政府將自93年度起編列預算,照顧全國23萬餘名外籍新娘的基本權益與生活外,未來包括外籍新娘的工作、社會參與、醫療教育、生活照顧與子女教養,相關單位都應研擬具體的政策及措施。我們亦藉此報告,呼籲全體國人,我們應從「多元文化主義」而非「同化主義」的立場,去面對並解決外籍新娘定居後所衍生的行政、社會、經濟、教育、文化等各個層面的問題。反對以「歧視或同情」的方式對待外籍新娘,或一昧要求外籍新娘「適應」台灣社會。我們應積極把外籍新娘當成異文化的交流者。台灣在地社會與外籍新娘之間的互動應以「平等」、「尊重」、「雙向」、「共生」等原則來進行,並在台灣發展出嶄新而有創意的多元文化!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 大陸新娘 外籍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