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作品的創新

瀏覽:376      發佈時間:2012-08-13 20:26:06 Share |

  室內設計的宗旨是為人而不是為物,有多少人真正考慮了這一點?我們的行為規律、生活需求是室內設計作品的根本參照系,這是由人與外在環境的"非確定關係"決定的,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自己生活質量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每一代人都有新的要求,新的創造和新的享受,這樣才推動了室內設計作品的發展。 
人與社會需求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所以人的無止境的追求成為室內設計不斷更新的原動力。新一代的室內設計作品必須抓住人們提高生活環境質量的強烈願望,在人的這種心態和產品開發(如室內環境更加完善的建築、如現代住宅、別墅、新型商業空間的建設等)之間起到重要的中介作用。 
室內設計在滿足建築的功能需要的同時要更多研究人的心理需求。室內設計在對人的生活、工作條件創造方面與當代技術進步有關。新結構,新材料和新的家用設備更新,可以把室內設計作品的構成要素推向新的領域。如新型地面材料、新型塗料、仿石、仿金屬塗料,新的結構構架體系和輕金屬新式結構,採用新構造方法的室內隔斷等都為室內設計作品提供新的手段,如果我們能隨時掌握它們發展動態和有關信息資料,就可以在設計中率先推出和廣泛應用。此外,新型系統傢俱設計不僅在形式上,而在材料和加工方法上已經不斷更新,如果在室內設計作品上隨時加以考慮,就可掌握更多的創新主動權,在廚房和衛生間室內設計中,換代燃俱,新型排油煙機,新的衛生潔具和現代洗浴設備的更新等都可開拓我們的設計思路。室內設計作品的創新,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時尚的變化。如國外,商業建築室內設計更新的周期有時只有幾個星期(即幾個星期重新裝潢一次),是因為社會審美時尚的變化,這種變化要求設計有新鮮感。一般來講與人們生活關係密切的東西容易引起注意,應當作為裝潢設計的創作重點目標,一個有創意的構思能為社會接受,必須有一個動態的文化氛圍基礎,這個氛圍就是使用者對室內環境的整體格調或者某種部件的特殊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