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污漬小常識

瀏覽:397      發佈時間:2012-08-21 20:56:57 Share |

 1、布料對污漬的清潔是否有影響?

 

依實驗結果,可發現在污漬乾掉後,制服上的污漬比衛生衣容易清潔,污漬仍是濕潤時,衛生衣比制服容易清潔。所以布料對污漬的清潔是有影響的。若進一步從布料成分探討,衛生衣的含棉量高於制服含棉量,若能增加不同含棉量的布料實驗,則更能看出布料對污漬清潔的影響。

 

2、為何污漬在濕潤時,比乾燥時清潔效果好?

 

污漬在濕潤時,尚未與布料的纖維結合緊密,所以比較好清除。污漬在乾燥時,已經與布料的纖維結合緊密,所以比較不易清除。

 

3、清潔衣物使用洗衣粉比較好,還是洗衣皂?

 

依照實驗結果,洗衣皂的清潔效果優於洗衣粉,但平日洗衣服大多使用洗衣粉,探究其原因為洗衣機的使用上比較方便,但以成份來分析,洗衣粉多半含有界面活性劑,洗衣皂則含有植物性皂基,所以洗衣皂是比較環保的。因此,從居家清潔與環保的角度來看,使用洗衣皂優於洗衣粉。如果洗衣粉與肥皂的清潔效果一樣,那麼在選擇上,選擇較天然的清潔用品是比較理想的。布料含棉量的多寡,會影響清潔效果。含棉量多,在污漬濕潤時,較容易清除;含棉量少,即使在污漬乾掉後,也容易清除,但是對於油性污漬(原子筆)或不溶性污漬(墨汁),都不易去除。污漬在濕潤時比在乾掉時的清潔效果好,所以平時在沾到污漬時,要盡快的處理,比較容易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