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是掃地雷的英雄

瀏覽:457      發佈時間:2014-03-31 11:58:47 Share |

 

老鼠,是用心給人找麻煩的小傢伙,偷吃你的東西,還是毛病的傳染者。除非當天通報你老鼠能救人,救多數人,你會不易說異想天開呢?

內戰,是非洲大宗國家最大的苦難;地雷,是最常的威脅。像莫三比克通過十六年內戰,到處都潛藏著地雷,但沒人明暸埋在哪裡。農人種田、小孩玩耍時時會踩到地雷。

「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簡稱APOPO,是幫非洲國家清除地雷的民間組織。他們發覺現有的掃雷方式都不樂意,金屬探測器無法鑑別地雷和鐵釘,不單布雷常是複式布置,掃雷人員的深重性很高,免得耗時耗人,地盤這麼廣,地雷這麼多,怎的來得及清?武裝的推土機只能在平坦的土地使用,實數也有限。掃雷犬即便靈敏 棧板,但因為是複式布雷,大狗簡單傷亡。別說狗的測試早晚很長,傷亡全然帶給和狗搭配的掃雷同事心裡創傷。

APOPO
的建設人巴特‧威俊斯(Bart Weetjens)想出一位妙招,他小時候養過寵物老鼠,他主持老鼠靈敏、輕巧、聰明、簡單考驗,更棒的是數字多數,非洲本地就有。巴特作為「老鼠」即使掃雷大業的解答。

準保,掃雷專家都堅持他異想天開,巴特勸解比利時政府給了一筆補助,並決定一種非洲到處因此的老鼠,讓老鼠聞火藥,過後給牠香蕉吃。再把火藥、汽油等演化氣味的物質,區分塞進多孔的金屬球,埋在土裡。老鼠聞出火藥,在表面抓出記號後,就給牠香蕉當額外。反覆測試八、九個月,就能養成會掃雷的老鼠,巴特把牠們稱為「英雄鼠」。

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APOPO的「英雄鼠」當即在莫三比克躍進掃雷工作。英雄鼠佩戴紅色的圈繩,沿著繩子拉出的路線跑去,聞到地雷就會停下,事後在表面抓出記號,讓礦工找到並破壞地雷後,鍛鍊師會發出金屬哨聲,老鼠就沿繩子跑回來領取香蕉 陰莖加粗

過去兩個掃雷專家花一天,允許清除
兩百平方公尺的地雷區。今天兩隻英雄鼠兩小時就完工。光在莫三比克,英雄鼠已清除兩百萬平方公尺的地雷區,關係奇佳。

APOPO
目前別說掃雷,還助威克服非洲另一位大關鍵,肺結核。肺結核一年奪走兩百萬人的性命,關鍵是檢驗的精力太慢,帶菌者被發現時,宛然曾經傳染給更多人。若何能更快檢驗出被犯病的人?答案是——對了,老鼠APOPO考驗老鼠聞人的唾液就能判定有沒有患病肺結核。一個專業職員一天只能檢驗四十個樣本,一隻老鼠一天允諾檢驗一百個。

巴特說:「總結來說,人們好像會當做這些專案是有關老鼠,但其實是有關人。這是有關擔任脆弱社群力氣來對抗費難、昂貴和危險的人道使命。另外,拿的是當地的資源。整體交換的是,繼承挑戰你的認知,關於周圍的資源,任憑那是地段、成果、動物或人們,心懷尊敬可能和諧共處,以促進永續的志業。」

 

熱門標籤:metal button高雄住宿整形眼袋瑜珈教室熱水器

最溫馨與舒適的宜蘭民宿:http://house.a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