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可有效隔熱

瀏覽:389      發佈時間:2014-08-05 12:11:29 Share |

 

會隔熱 再度會賺錢的屋頂
日本311福島核災事件發生逾3年,廢核議題在台灣絡繹不絕延燒。也許全副廢除核能發電廠,損失的電從哪裡補回來?台灣日照充足,平穩、環保的太陽能是個好位置。經濟部能源局正在發展「陽光屋頂百萬座著想」,大家在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政府會用固定價位收購20年,結算下來,大抵可賺1倍,是會賺錢的屋頂喔!而且另外大樓隔熱紙的反應。

台灣位居亞熱帶,有北迴歸線巡迴,日照充足,多麼適合復興太陽能發電。屋頂裝了太陽能系統後,需勤勞的將鳥糞等髒污擦掉,以免效益發電量。

節能生活 
住頂樓或透天厝的人,大多數都會創新屋頂,可能夏天會熱到瘋掉。以嘉義為例,最兩光的一層式鐵皮屋頂,行情1坪約6000元,不單是有去無回的純付出。連夜有愈來愈多人改裝太陽能發電板,不僅大樓隔熱紙效益比鐵皮好,還容許將綠色電能賣給台電,小賺一筆,現在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住在嘉義的張先生有間透天厝,屋頂約28坪,去年10月花80萬元,在屋頂安裝了9.8瓩(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8個月下來,生產了8000度的電,大約是他們1家6口用電量的2倍。 

太陽能屋頂斜向日照多的南邊,最高處不可以外3公尺,收集的電會先聚集到太陽能板下方的黑色集電器(箭頭處)。

清鳥大便 確保發電力根據夏季來臨,發電量會更可觀。目前政府辦法太陽能發的電要全部賣給台電(全額躉售),保證收購20年,照常可能10年就允諾回本,後10年為淨賺。
張先生說:「自從安裝太陽能板事後,室內溫度降了3~5℃,過去夏天進房間務須要開冷氣,刻下還應承先不開。比較問題的是,鳥都會在太陽能板上大便,我不用要用拖把洗乾淨,如果那個月的發電量會下降。」
想投入「在屋頂種電」的陣容,一開始要請系統廠商評斷你家適不對茬安裝。廠商可請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或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介紹。
幫張先生創設太陽能系統的天碩節能,總經理特助楊順淵表達:「建築物要合法,耐用20年以上,違建不能做。如屋頂被隔壁大樓或屋凸遮住太多陽光,斜屋頂面對日照比照少的北邊,也不對茬。此外,還要看旁邊的台電電網有沒有容量,如滿載,太陽能板發再多電,也送不進去。」
就算這些都沒困惑,日照少的北部和山區,發電效能會比中南部少多數,裝備等級與配電專業度也會效益發電效能。 

太陽能板也ok做成有機弧線,屏東海生館的鯨魚造型萬分可愛。經濟部能源局首倡
社區可一道申請屋頂安裝太陽能系統,詳見「經濟部振興陽光社區補助要點」。經濟部能源局倡導

台電收購 依容量調價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著想」資料,1瓩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可能要求3坪的設置面積,支出為6~10萬元。面積愈大,每瓩的均衡支出愈少,但政府的收購價位也愈低。
屋頂型不到10瓩的設置容量,於2014年安裝完畢,賣電給政府,20年內保證收購價是7.1602元(跟台電買電差不多1度約3元),這個價格每年調降,去年上半年是8.6元。愈晚裝愈吃虧嗎?也不容易,因為半導體科技愈趨成熟,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售價也逐年下降。
「陽光屋頂」有沒有毛病呢?太陽能系統不會浮泛噪音,不會漏電,浮泛的電磁波相當照常電器,不會危害人體。除了欠缺眉清目秀,差不多只能嫌棄發電量要「看天吃飯」,以及光電板中間有細縫,無法整個遮雨。

 

熱門標籤:削骨老酒天麻納豆柴犬過濾設備

最具規模金屬鈕釦製造商:http://www.mr-snapbutt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