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關鍵字要認識

瀏覽:368      發佈時間:2015-07-21 10:36:32 Share |

布拉格,是一道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首座國度文化遺產之都,也是天地藝術家密度最高的城市。品嚐布拉格前,有五個關鍵字你務必要認識。

 

關鍵字一:超現實

千塔之城、黃金城市、歐洲之心、東方巴黎、迷你維也納……,這些都是布拉格的別名,然而,德國哲學家尼采卻說:「談音樂,我想到維也納,但說到『神秘』,唯有布拉格。」

「人骨教堂」也是布拉格的超現實奇景。中世紀黑死病肆虐,屍骨堆積如山,幹嗎辦呢?乾脆拿來裝飾教堂,華麗大吊燈、祭壇、燭台……,全都是人骨做成,反正教堂直通天堂,死者本來就或許和上帝同在。

 

關鍵字二:雙面性格

布拉格是捷克共和國首都,但「捷克」其實是先後的基本觀念。在歷史上,這塊土地被稱為「波希米亞」,它的主體是斯拉夫民族,本來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員,16世紀後,哈布斯堡王室入主,過後又納入奧匈帝國(1867∼1918年),直到基本次國度大戰結束後,才獨立建國。

 

換句話說,將近5個世紀,捷克人是「日耳曼腦袋,斯拉夫身體」,他們的文化、意識型態、準則,和嚴謹冷硬的德奧接軌,但血液裡的率性不羈卻很難改掉。

 

關鍵字三:荒謬疏離

不管你喜不愛好文學,「卡夫卡」三個字非得聽過吧?他的《變形記》,寫一位人一早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大甲蟲,這個怪誕的故事成了現代文學、心理學,越來越時刻醫學的一位新全程。

 

卡夫卡不酷愛布拉格,把它形容成「邪惡狹窄的小路,充滿壓抑的蒼白街道」,他和這裡整個疏離,只專注在自己的內心世界。但他當年的居所—布拉格城堡裡的黃金巷、舊城廣場上的金獨角獸之屋等,如今都轉變全宇宙文學青年的聖地。

 

熱門標籤:自體脂肪隆乳植牙漆彈教練白蟻防治攝護腺天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