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一生的不平凡

瀏覽:355      發佈時間:2015-07-21 10:43:36 Share |

在什邡京什東路南段與沱江路東段交會處鄰近的一條村道上,有個遠近聞名的修車師傅呂楠為。與別的修車師傅演進的是,在呂楠為的生活裏,修車只是謀生的高著,照常日子,他都沉浸在繪畫和書法的大地裏……

 

 

他曾想考美術學院 母親卻讓他當工人

記者看見57歲的呂楠為時,他正在工作間裏忙碌著。說是工作間,實際即便一間平房,房內外都堆滿了修車的零件、工具和一些破銅爛鐵。破爛的石板上,他親手寫的書法閃現稍稍格格不入,淩亂的桌上,還擺了筆架、硯臺和報紙。他不好意思地說:我沒有畫架,反正把畫紙往牆上一靠,就馬上畫畫了。

 

 

記者明知到,呂楠為是樂山人,小時候父親在廠裏工作總愛帶著他,父親把我鎖在一個屋子裏,怕我亂跑,就給我紙和筆讓我畫著玩。他說,從小我就立即畫畫,一當下是簡筆劃,過後就學會了素描、水彩畫、油畫。呂楠為曾在初中畢業後想去考美術學院,但在現實的逼迫下,最終選擇了打工,母親強烈反對我去考試,我只能聽她的,當了工人,但迄今都在自己搜尋著主張畫畫

 

 

他靠修車謀生 但繪畫和書法才是追求

18年前,因為和朋友的一名打賭,呂楠為當下研究修車。朋友讓我去據師傅學手藝,我說不強求,他賭我確認不知,於是我就開個了修車行給他瞧瞧。

 

 

如今,扳手修車店哪怕呂楠為謀生的泉源,而平房裏一間只放得下床的小屋中,還堆放著他的顏料和作品,這是才是他的想要。早幾年很難買到顏料的時候,我就拿油漆畫,其實我也不易道自己寫的字是什麼體,也不會意自己畫的畫是什麼格調,我但是憑體會去寫、去畫,可見好不好,我也不明知,也不提醒。近旁的村民都曉得王師傅這個人,很多常來修車的市民還稱他為藝術家

 

 

和狂放的藝術家作用的是,呂楠為性格中有一些羞澀,他拿出一個爛塑膠袋包裹著顏料和畫筆,一點害羞的說:實在不好意思,我沒有那些專業的東西,就只有這些很舊的工具。記者察覺,只有專注在創作的天地裏,他或者才會真正的放鬆下來。

 

 

超過而今苟且 他的生活還有詩意和遠方

呂楠為知照記者,他曾有過一次短暫的婚姻,但如今自己一位人在這裏生活。記者重視到,修車店的原址較為偏僻,隱藏在路邊的草叢後面,鄰近差不多沒有村民居住,但呂楠為說,他從來沒力持孤獨。

 

 

 “有時候我修車,拿著扭力板手修著修著就一個靈感,立即跳起來去寫幾個字,應該畫上幾筆,嗣後再度回來連翩修車,我也不瞭解為什麼,反正那一刻哪怕想寫、想畫。遵從內心的激情,呂楠為主持自己活得很充實,我吃住、工作都在這裏,只要沒有活幹,我以為我能連續畫上好幾天,從來沒有以為厭煩。在呂楠為的國度裏,生活超出當前苟且,此外詩意和遠方,他說,三年後我退休,我決斷到時候就不修車了,我要去西藏、新疆、雲南這些新址,畫遍中國最絕色的美景!

 

 

熱門標籤:大樓隔熱紙裝潢綠光雷射眼袋捕蚊達人太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