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瑜伽的好處及練習要點

瀏覽:377      發佈時間:2012-08-15 21:22:30 Share |

 小朋友練瑜伽的好處:

 

★強化肌肉及血液代謝。

★使肌腱收縮並刺激骨膜,使骨骼更結實發達。

★運動時肌肉筋骨的活動會以神經傳達到大腦的體質細胞,所以練習瑜伽可使頭腦變聰明。

★培養正確的姿勢,預防彎腰駱背、 O 型腿,增加身體的耐力、持久力及靈活度。

★將瑜珈融入遊戲,可使瑜伽更活潑有變化,對運動神經、智力及人格發展有很大幫助。

★增強肺活量與肺部功能,強化體質,預防感冒並增加抵抗力。

★練瑜伽還可讓孩子更加開朗喜悅,成為樂觀進取充滿自信的小天使。

小朋友練習瑜伽的重點:

★練習瑜伽時心情必須不急、浮躁,保持輕鬆愉快。

★健康的身體是潔淨的,因此平時要多吃鹼性食物,像蔬菜、水果、五縠雜糧等。

★儘量不要吃油炸物及燒烤食物,因為容易產生致癌物,也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因為所添加的防腐劑,對身體有害處,是健康的殺手。

★應在空氣清新且通風良好的地方練習。

★不要在太硬的地板上練習,最好在地上鋪上一層軟墊子,以防受傷。

★練習瑜伽前後一個半小時內禁食,也不要馬上喝飲料,若口渴可喝溫開水,先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

★練習瑜伽前一定要先做好暖身操來熱身,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正確的瑜伽術應先從靜坐開始,讓身心安定,保持喜悅開朗的心境,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儘量避免在睡前做瑜伽遊戲,以免小孩在歡樂之後興奮的睡不著覺,而且最好在做完瑜伽運動之後,來一段疏緩的親子按摩,為小孩創造一個優質的睡眠。

★每個小朋友的柔軟度不同,練習動作時要輕、慢、柔,要能太過勉強,以免拉傷。

★練靜坐或大休息時,身體最好蓋著小毯子,以免著涼。

★如果小朋友身體不適感到不舒服,不要勉強,等身體狀況良好時再進行練習。

★練習瑜伽時穿著棉質衣服比較舒適也利於活動。

★在練習過程中,小朋友態度認真用心投入時,大人要適時的給予鼓勵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