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聖音-「OM」

瀏覽:410      發佈時間:2012-08-15 21:22:32 Share |

 什麼是「OM」?

 

「 OM 」,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是宇宙萬物從能量形成的聲音波動,它含有無窮無盡的功能。就人體而言,它是頭頂內部的聲音,與人們掩蓋耳朵時自己所聽到心臟、血液流動的聲音相近。

瑜珈世界裡,對於宇宙的初始有這麼一個說法:很早之前宇宙裡有一些微微的、嗡嗡的聲響,這些聲響來自於物體能量所發出的音波,這些音律像滾雪球一樣愈積愈大,能量愈來愈強,於是包括生物在內的許多事物就此誕生了。科學報告指出,每一種事物的確都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波,只是大部份不被人類的耳朵所聽到,這些聲波用科學儀器收集、壓縮整理後發現是來自一個很簡單又原始的聲音,那就是「OM」。它不只是一個音律,也被人類符號化,而這個符號就代表著整個瑜伽世界,並給它一個至高無上的敬意。

「 OM」要怎麼念?

「 OM 」有三個音節: A (阿)創造、 U (嗚)保留、 M (嗯)最高點。頌念方法有三:心氣合一、聲氣合一、身心合一。如發聲正確,在念完「 OM 」之後,腦部會有麻麻振動的作用,並有助氣機順暢、貫通中脈,身體內部的氣脈會被震開(所以「 OM 」也稱作中脈音)。這三個音節若是對照到我們的心理狀態,各自代表不同的階段:

A (阿)指有意識的階段,可使手、上半身的力量放鬆,可以散發體溫,使血液呈鹼性。

U (嗚)進入睡夢階段,與自己內在世界的夢、思想和記憶等連結,可促進彎身、防止體溫散發,使血液呈酸性。

M (嗯)代表無夢階段,也代表進入了另一個更高的層次,腹部會有力量,血液呈中性,可以統一身心、喚起內在力能量。

頌念「OM」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有很多瑜伽修行者認為「 OM 」是一個最有力量、最能撫慰人心的一個聲音。當我們心煩氣燥或是靜坐時無法靜心時,在心中或口中頌念這個「 OM 」字,可遠離煩腦幫助我們得到心靈平靜。平常頌念「 OM 」不但能引導我們進入更高的靈動層次,最低功效可使頭腦清醒、精神振發,若有傷風感冒,不斷念此字音可使頭部發汗,達到不藥而癒的效果。科學家發現這種頌念方式能讓呼吸放慢、心跳平穩且緩和,因此頌念「 OM 」對身體與心靈都有益處。此外「 OM 」也是絕妙的聲波療法,因為它的共鳴可以在額頭、喉嚨、丹田,它振動方式會因位置不同直接按摩附近的脈輪。如共鳴處在額頭就可以按摩眉心輪開發此輪脈。

瑜伽的聖音「 OM 」其意義為連結,表示神與自己、自然與人、心與身體、陰與陽,而含義為統一、協調、安定、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