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礁溪溫泉旅遊

瀏覽:444      發佈時間:2012-08-13 21:18:55 Share |

  宜蘭的礁溪鄉以溫泉聞名,位於宜蘭縣東北角,四百多年前這兒住著噶瑪蘭人和泰雅族人,到了清嘉慶元年(1796年),福建人吳沙帶領移民進入,並慢慢開墾此地,終於使礁溪逐漸成為宜蘭北部重鎮。宜蘭礁溪的發展與溫泉是密不可分的,從早期人們築圍沐浴,到日治時代日本人設置公共澡堂和旅舍,開啟溫泉的商業用途,一直到近年來規劃為宜蘭旅遊溫泉觀光特定區,並以溫泉從事各項農漁業的耕種養殖,因此,溫泉也是繁榮此地的重要經濟命脈。 
宜蘭縣境地質構造特殊,地下有熱源,又有地下斷層通過,所以地層的裂縫提供熱氣上升的通道,加上蘭陽平原多雨有豐沛的地下水源,大量的雨水滲入地下岩層之後,很快就被地下熱能加熱,成為滾燙的地下水,一旦熱水通過地表的裂縫,就會受壓湧出成溫泉。其中「礁溪溫泉」馳名最早,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在清代即為馳名的「湯圍溫泉」,早就被列入「蘭陽八景」之一。宜蘭旅遊-礁溪溫泉起源於德陽村福崇寺後的山下,沿著水溝、流經公路、穿越鐵道,湧泉匯聚成流,昔日當地居民就在這條熱氣騰騰的熱水溝裡沐浴,而現在這裡還有兩座公共澡堂,供民眾享受截然不同的沐浴情調。宜蘭旅遊-礁溪溫泉屬鹼性溫泉,溫度適中約50度C左右,色清無味,水質中含有氯化鉀、硫酸鈉、重碳酸鉀、硼酸、有機物和流離酸等礦物質。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洗後皮膚備感光滑柔細,絲毫不黏膩,所以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 
溫泉區是礁溪鄉最熱鬧的地帶,大致包括火車站附近方圓1.5公里的地區,除了在旅館可以享受溫泉浴之外,還有四處公共澡堂:燒水溝上、中正路上、吳沙紀念館後、公園路上,可供民眾免費洗湯。近年來,礁溪農會發展溫泉蔬菜、溫泉礦水、溫泉養殖,將溫泉用途,發揮盡致,為農村經濟提供了新財源,同時也促進了觀光事業。來宜蘭旅遊除了享受泡湯的樂趣,也不妨嚐一嚐溫泉蔬菜的風味。 
宜蘭旅遊-礁溪溫泉特色 
世界上除義大利外,只有礁溪溫泉含有「酚鈦鹼」的成分,可以美容養顏,根據檢測對於中、輕度症狀的皮膚炎、溼疹、汗疹相當有療效。由於礁溪溫泉位於平原地帶,取用相當便利,屬「碳酸氫納泉」,水溫攝氏50度,水質清澈潔淨,無臭無味,同時含納、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 
以礁溪火車站為中心點約1.2公里的範圍內為溫泉區,除礁溪境內所設的三處公共浴池外,在中正路、中山路、德陽路上亦有近百家的旅館、浴池、飯店提供宜蘭旅遊泡湯及住宿的服務。 
宜蘭旅遊-礁溪溫泉的形成 
三萬年前沖繩海槽擴張,引發火山噴發,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活動停止後仍殘留在地底下,而龜山島就是那時候形成的火山,且礁溪就位在火山噴發的範圍內而造就出高溫的特殊地形。又蘭陽平原雨量豐沛,大量的雨水在溶入礁溪地下岩層後,迅速被地下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水,而地層的裂縫就成了地底熱水上升的通道,當熱水受壓後會沿著裂縫上升而湧出地面形成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