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

瀏覽:442      發佈時間:2012-08-13 21:19:01 Share |

 冬山河為宜蘭第五大河,流經羅東、冬山、五結等三鄉鎮,在全長24公里的冬山河流域中,經規劃為以運動、遊憩、休閒多元功能的河濱遊憩區,共分上、中、下三段水域,各自展現不同的遊憩風貌。親水公園是冬山河最重要的遊憩據點,以重建人與水的自然倫理為訴求,模仿大自然造景並容入蘭陽本土色彩,如水上舞台、五座圓錐形卵石丘及海面上的龜山島,不經意的將蘭陽地標引入園中。冬山河,是蘭雨節的會場、是國際的觀光景點也是划舟的最佳地點,更是您來宜蘭旅遊的理想選擇。 

水是生命之源,河川更是大地的血脈。但近世以來,由於水資源利用的改變,人依傍河水而生的親密關係日漸疏離,冬山河親水公園的設立,正是要喚回人類親水的天性,重建人與水之間的自然倫理。冬山河親水公園建設成功,可以說為宜蘭縣長久以來的治山防洪水利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它結合了政府的行政魄力、民間的參與及專家的智慧,展現出自然環境與人文建設,得和諧平衡的具體成果。來到親水公園,可以充分體會宜蘭人的赤子情懷和夢想。放眼所見,不論一石一木,或一池一亭,皆極講究,並且大量運用宜蘭的傳統建材,處處呈現既樸拙又精緻的「庄腳味」,成功的詮釋了往昔的美感,並賦予新的生命。親水公園是五結鄉整治過程中的一環,但她卻是台灣治水史上最耀眼的光環!親水公園於1987年設計施工,1994年端午節落成,它結合了政府的行政魄力、民間參與和專家的智慧,展現出自然環境與人文建設所得到的和諧平衡具體成果。來到這裡你會驚嘆於水被精心的設計,卻更能貼合心靈,因為它喚起了人類親水的天性,重建你對水的渴慕之情。 在翠峰的環抱下,從劇場中台向海遠眺,水上舞台、五座櫛比鱗次的圓錐形卵石丘,正對著龜山島的頸部,宜蘭人將其精神守護者引進公園,並成為造景的主軸線,卵石丘的右邊是划船區,左邊是涉水區。划船區可用來練習龍舟及西式划舟,也可以藉一般小船盡享水天相映,扁舟遠影的浪漫情調。涉水區水深及踝,不論冬夏,大人、小孩都能安心親水、涉水,玩個痛快,更別忘了細心尋找池底跳房子遊戲的圖案,試試這別緻的童趣。此外還有戲水區,在夏天值得你一備泳衣前來,它不同於一般制式的泳池採筆直的水道,反而呈河流彎曲狀,模擬蘭陽溪水態身姿,在蜿蜒的倘佯中處處有驚奇。漫步在河堤,千萬別忽略雙龍戲水的造景,河堤北岸是黃色的文龍,龍頭朝山,象徵留在家鄉耕耘的蘭陽鄉親,南岸是青色的武龍,龍頭向海,有如外出打拼的宜蘭子弟,人與鄉土的臍連關係,在此緊密繫合。親水公園的美,在於它追求現代、關注傳統的堅持情懷,更在於蘭陽人對生命的熱切展望。在這裡你可以闔家悠閒的遊賞山姿水影,也可以瘋狂的戲玩水波天光,此外,端午節夜間龍舟競技,或是異國風情的國際名校划船比賽到家庭親子的休閒知性之旅,親水公園都令你流連忘返。冬山河親水公園,它不只是宜蘭縣的新地標,更是獻給台灣人民一份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最佳禮物,都值得你暢意旅遊。

冬山河原是冬山鄉到五結鄉的河流,但每年秋颱期間因河流彎曲狹窄常造成水災,歷經18年才整治成功;後來縣政府在中游處建造一座公園,並以「親近水、擁有綠」為主題,充分利用冬山河的良好優勢,以「水」設計各種遊樂方式,如:在水和陸地間建造階梯平台,設計許多噴泉、水池,讓遊客可以很安全、便利地來親近水。每年7、8月童玩節期間,會有各種活動、遊戲與展覽;還有水迷宮、驚奇隧道,讓大家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