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的問世

瀏覽:385      發佈時間:2012-08-18 22:32:45 Share |

  玻尿酸:2
玻尿酸的問世,是眼科醫生從眼球的玻璃體(Hyaloid)分離出來,經結構認定後,發現其屬於醣醛酸(uronic acid)是一種酸性多醣體,故由此而命名。中文譯名很多,諸如玻璃質酸、透明質酸、生化醣醛酸都是。一般天然存在來源,大多數是由雞冠或動物眼球,亦有利用醱酵技術,由微生物與葡萄醣液作用而成。分子量可高達220萬Dalton甚至更高。玻尿酸是一種透明的膠狀體,在人體內的含量會隨著年齡增加.慢慢減少。大部份存在結締組織、眼球和細胞間空隙,在組織間有緩衝與潤滑的作用。由於在組織間隙亦具填充作用,故近年來,廣泛使用於整形手術,藉以填補凹洞疤痕、撐起鬆垮皮膚;又其原本為體內一部份,安全性高,運用在美容保養方面,一下子就成為熱門素材。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或醣醛酸(Hyaluronic Acid,簡稱HA),它是人體組織中自然存在而不可缺的一種【透明質酸納鹽】,由雙糖單位(葡糖醛酸-N-乙醯氨基葡糖)組成的直鏈高分子多醣,平均分子量介於100萬到1000萬Dalton之間,對組織結構上整體的保養、和細胞間的輸送都具有很重要的功能。 
玻尿酸的正確使用方法 
玻尿酸由於價格昂貴,一般的玻尿酸原液保養品都是提供較高濃度的透明質酸,需要消費者搭配化妝水使用。皮膚乾燥時,如果單獨使用高濃度的保濕劑,並沒有直接的保濕效果,甚至會因為玻尿酸從皮膚吸大量水分,使用後反而會使皮膚更加乾澀。所以正確的用法是,早晚洗完臉後,只需要將2-3滴玻尿酸放在手心,加上適量清水混合,薄薄塗抹在臉上,這樣更有效果,一瓶玻尿酸也可以使用1-2個月以上。 
●目前常用的透明質酸製備技術有三種: 
1.動物組織提煉:主要原料是雞冠和牛眼玻璃體等。用丙酮或乙醇將原料脫脂、脫水,用蒸餾水浸泡、過濾,然後以氯化鈉水溶液和氯仿溶液處理,之後加入胰蛋白酶保溫後得到混合液,最後用離子交換劑進行處理、純化得到精製的透明質酸。這種方法提取率極低,僅爲1%左右,分離過程複雜,致使透明質酸價格昂貴,達5000美元/公斤,限制了在化妝品中大量使用。 
2.微生物發酵法:以葡萄糖作爲碳源發酵液。在培養基中發酵48小時,發酵結束後,過濾除去菌絲體和雜質,然後用醇沈澱法等簡單操作即得到高純度的産物。採用發酵法製造的透明質酸,優點是能按商品設計來設定分子量。發酵法的關鍵在於菌種的選擇,目前多選用鏈球菌、乳酸球菌類等。 
3.化學合成法:採用天然酶聚合反應;首先使用多糖類聚合物合成“透明質酸氧氮雜環戊烯衍生物”,然後添加加水分解酶,製造出衍生物和酶的複合體,最後在90攝氏度反應液中清除其中的酶,就合成了透明質酸。採用人工合成法可大大降低透明質酸的製造成本,但結構較不精純。 
●因為分子量與結構不同,透明質酸的保濕功效有明顯的差別 
同樣是透明質酸的產品,因為原料來源及製成技術的差別,對效果有明顯的影響。產品的濃度不能做為選擇產品的參考,純度、分子量、3D立體結構才會直接影響透明質酸的吸水效果。通常分子量愈大、網狀結構愈完整,有最好的吸水效果,所以同樣是玻尿酸產品,效果可能會有很大的差別玻尿酸市售的應該很少是假的,只是濃度的問題,很多便宜的面膜、保養品也都標榜內含玻尿酸成分,但其實濃度非常的低,所以保濕效果沒有那麼好。 
玻尿酸是很好的保濕劑,有些精華液會放玻尿酸增稠,不但可以增加玻尿酸精華液的保濕效果,亦可增加精華液的稠度,但是精華液本體是很快吸收的。其意思是玻尿酸精華液本體能夠很快吸收,並不是玻尿酸能幫助吸收。目前很多玻尿酸精華液都是用化學增稠劑提高稠度,但是會很難吸收,所以才會有在臉上拍打能幫助吸收說法,或者是一邊抹保養品一邊按摩之類的,會教育你這些說法的保養品,就是用化學增稠劑的保養品。最好的區分方法,就是將玻尿酸精華液滴在皮膚上不推開,用玻尿酸增稠的精華液在皮膚上不到一分鐘就能夠吸收了,而化學增稠的精華液仍會停留在皮膚上乾不掉。市面上說是百分之百純度的玻尿酸,其實這是文字的說法,其因是百分之百的玻尿酸就變成了洋菜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