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有哪些?

瀏覽:463      發佈時間:2012-11-21 21:35:47 Share |

 

 

    肺癌治療主要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靶向治療和中醫藥治療等手段。在選擇治療方案時,應從病人全身情況、肺癌的臨床病期、病理分型、有無重要的合並疾病來綜合考慮。小細胞肺癌首選化療,非小細胞肺癌多首選手術治療。手術、放療和射頻消融為局部治療,化療、靶向治療、中醫藥治療為全身治療,應綜合考慮和合理安排。

    (1)外科手術治療:外科手術是根治性治療肺癌的首選方法。對於非小細胞肺癌,除部分Ⅲb及Ⅳ期外,都應以手術治療或爭取手術治療為主,根治性切除到目前為止是唯一有可能使肺癌病人獲得臨床治愈的治療手段。即使是局部晚期肺癌,也可先通過其他治療手段使癌灶縮小,然后爭取手術切除。如病變范圍較小,術后合理安排綜合治療,絕大多數可延長患者生存期。早期肺癌病人,如早Ia期肺癌通過外科手術即可達到臨床治愈。

    (2) 化學藥物治療:目前我國肺癌的化療已同國際接軌,在國際肺癌化療規范用藥的基礎上,我國也制定了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的化療規范指南。肺癌化療分為一線化療和二線化療,也就是說即使一線化療失敗的患者,可以換用二線化療方案。

    目前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方案為CE或EP方案,即卡鉑或順鉑+足葉已?(VP-16),常規化療6個周期,根據療效評估決定是否進行放療或維持治療﹔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方案失敗后的二線化療為開普拓或和美新方案。

    目前非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方案為二藥含鉑方案,即卡鉑或順鉑,同泰素、泰索帝、健擇和諾維本四個藥中的其中一個藥聯合用藥。常規化療4-6個周期,根據療效評估決定是否進行放療或維持治療﹔非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方案失敗后的二線化療為單藥泰索帝或力比泰方案,近年來分子靶向藥物易瑞沙和特羅凱作為二線治療方案,對於那些不能耐受化療的中老年晚期肺癌患者尤為受益。

    治療方法還包括放射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中醫藥治療和“話療”—心理治療。

    (8)綜合治療:發揮各種治療手段的協同作用以提高療效,又可減少治療的毒副作用。綜合治療的內容大致可以包括:手術+化療。術前化療+手術+術后化療,手術+化療+放療,化療+放療+靶向治療、或化療和放療同時進行,起到協同作用。強調多學科綜合治療!

    目前肺癌微創手術治療方法主要有電視胸腔鏡手術和不損傷胸壁肌肉的小切口開胸手術兩種。電視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的優點是創傷小,術后疼痛輕,恢復快,主要適早期肺癌患者。並且需要使用一次性手術器械,如內鏡用切割縫合器,血管閉合器以及支氣管閉合器等。

    不損傷胸壁肌肉的小切口開胸手術,是在不損傷胸壁肌肉,不切除肋骨的同時,保証有一個安全的手術視野,其切口長度僅為傳統手術方法的三分之一。應用常規手術器械即能完成絕大部分肺癌根治性切除手術。

 

(責任編輯:劉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