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傢俱在收藏界的時尚

瀏覽:398      發佈時間:2015-02-03 13:59:12 Share |

 近幾年,投資古典傢俱在收藏界已變成一種時尚,從藝術品投資觀點來看,古典傢俱是最具升值地區的,非但差不多沒有風險,以便,在這方面躍躍欲試的收藏家越加多。由於益發多人察覺古典傢俱的價格,而其虛數重新非常有限,據專家估計,明式黃花梨和清紫檀傢俱量已不多,再加上近幾年這些傢俱綿綿外流,可謂賣一件少一件,藏家再不願出售,所以古典傢俱價值雍容益發高。這就導致了好些慕名而來的投資者逐步演變通收藏家。收藏中國古典傢俱可陶冶情操,與時並進文化修養、審美才能,歡迎有意興的讀者參加古典傢俱收藏投資的隊伍,一起留住中國古典傢俱的珍萃和人文精華。

在古代,傢俱的製造並不像現代傢俱可好多生產,多數是基於居住地區而訂製,稀少的硬木傢俱徹底如此。明代、清代是傢俱復興的蓬勃時期,甚至於是明式傢俱造型簡潔、結構合理,線條挺秀舒展,比例適度,留心效果,作風素雅端莊、極富自然美;均衡之下,清代傢俱則珍視裝飾,特顯雍容華麗,以炫官耀祖。

明、清前期傢俱業的興盛,大致上可歸於兩個因果,一是城市鄉鎮經濟普遍發達,社會時尚的苛求刺激了傢俱的供需成數;另一條件與海運暢通有關,硬質木材無數湧入,大幅成長工匠發揮的地方,製造出美觀、實用再堅固的中國古典傢俱。

黃花梨傢俱是「明式傢俱」的代表之作,黃花梨傢俱之以免被廣泛推崇,其由來為明朝晚期政治腐敗,文人階層多對政治失去信心,轉而將早晚集中於生活的享樂上,另一方面,物品經濟的萌芽使得文人有機會在自己日常利用的傢俱上花費心血,將自己的審美意趣變成綱領傳達給工匠,而工匠們由於戰場競爭便更多地吸納了這些觀點,事功了黃花梨傢俱所有的文人化形勢。

黃花梨 製作傢俱最優良木材

主張製作傢俱最為優良的木材,黃花梨有著非凡的特性。這種特性象徵為不會開裂、不容易變形、易於加工、易於雕刻、紋理清晰而有香味等,再加上工匠精湛的技藝,黃花梨傢俱也就變為古典傢俱中美的典範。時迄今日,海內外收藏家無不以收藏到黃花梨傢俱絕品而自豪。黃花梨傢俱也變通了「古典傢俱之美」的代名詞。

《明代黃花梨四出頭官帽椅一對》,是一種搭腦和扶手都探出頭的椅子,因其靠背最上端的橫構件像明代官帽上的雙翅,故而得名。此椅造型渾厚洗練,線條比例流暢,椅高有別於其他官帽椅,是其一大特色,且局部雕飾精緻到位,椅子本色透著黃花梨木的天然紋理,靠背上端略作纏枝紋圖,不做過多雕飾,以此突顯黃花梨木紋路的天然美感,光彩總體偏暖,光鮮亮麗純淨、透亮,經打磨、燙蠟後,在視覺上預示賞心悅緣故暖色調,令人倍感親切,充分體現出明式傢俱的古樸風韻。

由於黃花梨木成材特別慢,至少夢想500年以上水準主持傢俱的原木。黃花梨傢俱生產從明朝頓時,清朝前期至乾隆為黃金時代,到嘉慶日後由於黃花梨木材急劇損失,幾乎瀕臨滅絕。戰場上如今充斥著大宗的假冒偽劣品,門德揚拍賣公司董事長陳國恩展示,所以黃花梨木的鑑別真假,有幾個夢想當心的地帶:一、黃花梨木本身是中藥,有一種中藥的「降香」感覺,香味淳厚;二、質地堅硬,紋理清晰美觀,有麥穗紋、蟹爪紋,生動多變;三、有鬼臉,鬼臉是由生長沿革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為不法規性,跟時常樹的替換,可見人們稱之為鬼臉;四、有色:黃花梨有如螢火蟲般的磷光,木屑經浸泡後,水會預示湖綠色。

中國古典傢俱收藏價 維持走高

目今中國各地的古代景物名勝與博物館的重建、擴建之需,明清傢俱的收集至關要點,從而使明清傢俱的價位正以每年20%的速度遞加,以致,近年中國古典傢俱其價值在國內外市場繼承走高。上世紀80年代,一把黃花梨木椅千元可得,但目今沒有幾十萬絕對別想搬回家。2002年,北京嘉德拍賣公司一對黃花梨頂箱櫃以980萬元刷新了中國傢俱的成交紀錄。

熱門標籤:棧板徵信關鍵字植髮汽車旅館商務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