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卡介苗的併發症維持高的治療效果

瀏覽:395      發佈時間:2019-06-03 12:40:31 Share |

過去捧紅5566、183club、七朵花等偶像的幕後推手知名經紀人孫德榮罹患膀胱癌。泌尿科醫師警告,膀胱癌與生活習慣有關,包含抽菸、喝酒、經常接觸油漆、染髮劑等人是高危險族群;尿液起泡、變深黃、甚至轉褐色恐是警訊,應盡速至泌尿科檢查診治。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杜元博教授表示,泌尿系統癌症疾病第一名是攝護腺癌,第二名為膀胱癌;膀胱癌的發生率高為十萬分之七,在泌尿系統癌裡面佔了一半,主要的類型是移行上皮細胞癌占9成。

 

膀胱癌高危險群是?杜元博指出,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經常使用染髮劑、接觸人工化合物,如油漆染劑等也要注意,因為這些產品中含有的芳香胺氣體會造成膀胱內皮細胞的變異提高膀胱癌風險。

 

杜元博說,膀胱癌不容易轉移,但易復發,是一種「個性良好,行為不好」的癌症,最常見症狀為無痛性的血尿所以容易被忽略,「剛開始只有顯微血尿不明顯,尿液顏色轉深黃、起泡泡(血尿跟蛋白尿都會起泡),但不會有下腹難受情形,看到尿液便深褐色、甚至肉眼可見的紅色,就可能是膀胱癌腫瘤有變大趨勢。」

 

泌尿科杜元博醫師指出,膀胱癌男女發生比例為31,好發年齡是5070歲。為什麼膀胱癌多在50歲後發生?他說,因為跟上述生活習慣有關外,加上身體慢慢老化、抗癌的T細胞活性差,使得細胞變異性也會增加。

 

治療部分,杜元博說,癌細胞沒有侵犯到膀胱肌肉層,會以內視鏡膀胱癌切除手術處理,再加上膀胱內化學藥物灌注治療,因為此疾病易復發,大多要接受到2次以上內視鏡手術處理。若侵犯到膀胱肌肉層就比較麻煩,以往會將膀胱切除,除了手術外,還要進行膀胱內化學藥物灌注治療(簡稱膀胱內化療),不是全身性的化療,僅有將藥物灌注在膀胱內,常見用藥是卡介苗,但一般來說卡介苗有嚴重併發症,會有過敏性反應或卡介苗擴散到肺造成肺結核、到骨頭就會發生骨性肺結核,但它對於抑制移行上皮細胞癌復發是目前最好的藥物。近期有幾種化學藥物做混和性的灌注治療,以避開卡介苗的併發症維持高的治療效果。

 

熱門關鍵字:雙眼皮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 夏令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