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藉新娘到新住民 台灣充滿階級思維

瀏覽:372      發佈時間:2019-09-08 18:57:48 Share |

大陸新娘19萬元、越南28萬元、柬埔寨32萬元包到好。」這些過去在電線桿常見到的小廣告,其實都是台灣社會對新移民充滿歧視的商品化言論,隨著移民婚姻改變,雖然商品化婚姻已經減少,但是對新住民的不友善依然處處在台灣的環境中。新住民、國民黨籍立委林麗蟬表示:「很多新住民因為不懂中文,對於階級化、商品化不懂,但其實這些都是對新住民歧視性的言論。」

林麗蟬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新住民立委,從柬埔寨嫁來台灣的她,曾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104年農村領航獎,獲得國民黨提名成為不分區立委。因為林麗蟬對於新住民的關心,也讓她一直為新住民的教育、傳播社會環境而努力著。

從外藉新娘到新住民 台灣充滿階級思維

2012年起內政部開始定義「新住民」,但是沒有法源,之前社會多稱呼為「外籍新娘」、「外籍配偶」。林麗蟬說,「早期很多台灣人對於移民婚姻有刻版印象,把婚姻當成商品,把移民女性當成傳宗接代用途。」除此之外,背後隱藏著許多「階級思維」,隱藏著移民比較低階、台灣人比較高階的概念,在這個概念下,東南亞或中國大陸新娘就會感受到歧視,如果是歐美來的移民配偶,卻又不會有這種感覺,不過隨著移民婚姻的樣態在轉變,台灣社會有許多進步。

談到過去對新住民的歧視,林麗蟬舉例:以前在電線桿上可以看到聳動的廣告,對女性很不尊重,像是「大陸新娘19萬元包到好」、「越南28萬元包到好」、「柬埔寨32萬元包到好」這樣的廣告,很多新住民因為不懂中文,對於階級化、商品化不懂,但其實這些都是對新住民歧視性的言論。

林麗蟬說,由於台灣經濟不佳,不只是國內有感,連國外都有感,東南亞民眾也感覺到台灣相較於韓國、日本,經濟發展比較差。加上很多到中國大陸去發展的年輕人,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到東南亞,還是台灣孩子到國外去留學,台灣的婚姻移民也慢慢沖淡過去的刻板印象。

在越南看到連續劇中的台灣 卻嫁到了澎湖

新住民來到台灣,也常遇到和想像落差很大的困境,林麗蟬說,如果姊妹在越南看到是連續劇中的台灣,高樓大廈、先進都市,沒想到嫁到澎湖的漁村,本來設定自己是到都市型家庭,卻到漁業家庭養魚,加上現在社群媒體科技發達,在社群看到別人嫁的很好,就會覺得不適應,心態會有落差。

林麗蟬總是不厭其煩的安慰外籍新娘她們,不是只有新住民嫁到花蓮、澎湖,台灣人也會嫁到花蓮、澎湖啊,而且花蓮的空氣比台灣好!「不是新住民有婆媳問題,台灣人也會有婆媳問題,媳婦比較辛勞是華人傳統。」她說,這些都是要加以溝通的。

 

熱門關鍵字:

旗山住宿  旗山motel  旗山旅遊     棧板 棧板 棧板 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