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電牆的電熱水器安全須知

瀏覽:324      發佈時間:2012-08-01 22:01:08 Share |

 目前常用的熱水器主要分為太陽能熱水器、可燃氣(煤氣、沼氣和天然氣)熱水器、電熱水器等。太陽能的經濟性和無污染備受人們青睞;燃氣熱水器則容易實現大容量大功率加熱,啟動也快;電加熱器安裝起來相對簡單,並且可以直接安裝在浴室內,近來用量很大。但是一般人認為電熱水器有了防電牆就不會遭到電擊,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進口的熱水器大多沒有防電牆,防電牆是中國的專利,為此,這裡主要談談電熱水器的使用。 

1.功率的選用:這要看你家裡幾口人,如果在三口以下,可以選擇2千瓦以下的還要看你家裡的電錶、電線的容量是否能承擔。2千瓦電流接近10A電線選用銅線時最好不要選2平方毫米以下。2千瓦熱水器冬天的時候,如果進口水溫度低的話,需要提前加溫,然後再可以用,如果兩個人洗澡,第二個人需要再加溫才能用。這是因為這種加熱器目前在設計上還是一邊進水一邊出水,由於功率不夠大,水溫是逐漸下降的。 
2.品牌和結構的選擇:現在熱水器的品牌很多,一定要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但最重要的選擇服務,哪家熱水器廠商服務網點多,服務口碑好應是主要選項。結構上一定要選擇有防電牆的相對安全一些。 
3.接地線:城市樓房或者標準安裝的線路,有一根黃綠顏色的電線,那是接地線。如果你不知道接地線是否完好或真的接地了可以用一隻萬用電錶,先用電壓檔與暖氣或自來水管,鐵管的之間測一下是否有電壓,如果有電壓一定是接地不好或不是接地線,如果沒有電壓,可能是接地線,再用電阻檔的歐姆檔測一下,如果電阻在幾歐姆或者10幾歐姆就可用了。 
如果你家在農村,可以自己埋接地線,地線的地點儘量選在比較潮濕的地方,最好選在房後。要挖一個深度不低於0.8米,長度一米的坑。用角鋼、粗鋼筋等,用電焊焊接6號鐵絲並拉進室內,然後最好用烙鐵焊接銅線作為接電線,不要為了省事接在家裡的土暖氣管子上,這樣容易造成事故。地線的角鋼要水準放在坑底,總體呈L型。填土的時候要將土踩緊,如果地點比較乾燥,坑還要加深,填土的同時可以撒些鹽巴,預先澆點水。有條件的可以測量接地電阻,一般應不大於4歐姆,4-10歐姆都符合要求。 
4.安全:電熱水器前些年出現了不少電死人的事故,現在熱水器結構上增加了防電牆,增加了安全性。但是防電牆只是加熱氣的結構上進、出水管加裝了絕緣管,並不是真的不漏電。如果加熱裝置損壞了還是會漏電的所以一定要將熱水器的地線連接好,本文用較大的篇幅討論了接地線就是這個原因。理論上說,無論電壓高低,只要通過人體、尤其是通過心臟的電流,超過了50V,人就可能被電死。一般地講人體電阻在800歐姆以上(因人而異,洗澡時更小)計算結果知道,安全電壓不應超過40V因此規定安全電壓為36V但是36V世界上也有電死人的例子,實驗證明,10V沒有發現電死人的事故,因此規定認為,12V為絕對安全電壓。防電牆損壞時,或年久絕緣水管結有水垢時,漏電要遠大於安全電流的所以必須有良好的接地線和安全的連接。如果在洗澡前,水的溫度已經足夠,建議關掉電源再洗。

關鍵字標籤:百達翡麗 江詩丹頓 勞力士 歐米茄 IWC 沛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