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能強化肺細胞對抗病菌感染抵抗力

瀏覽:112      發佈時間:2023-09-10 10:21:07 Share |

科學家發現,青花菜或花椰菜等蔬菜有益成分,有助維持肺部對抗病菌感染。

 

十字花科蔬菜含吲哚(indole)類化合物,會活化肺臟細胞「芳香烴受體」(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AHR),強化呼吸道細胞屏障力,幫助對抗病菌感染。結果 8 月發表於《自然》期刊。

 

芳香烴受體 AHR 是轉錄因子蛋白。早期研究發現,戴奧辛等環境物染物與其結合後,會進入細胞核,使細胞表現大量解毒酵素。後續研究顯示,AHR 也在免疫系統及身體對外屏障(如皮膚、腸道、呼吸道等)細胞內,可能參與對抗外部刺激和病菌感染的反應機制。如腸道細胞 AHR 活化後,可使細胞連接更緊密,避免有害物質由細胞間隙進入體內;也會抑制與發炎有關蛋白質的表現,避免過度發炎反應而傷害組織。

 

至於 AHR 在肺細胞屏障扮演什麼角色?科學家仍不清楚。英國佛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科學家先用小鼠確認,AHR 在肺氣管、微血管及肺泡細胞都有表現,進一步發現 AHR 活性在小鼠肺部微血管細胞最活躍,且 AHR 在人類肺微血管細胞也有相當活性。

 

接著以流感病毒感染小鼠,以觀察 AHR 如何影響肺部微血管屏障力。被流感病毒感染後,小鼠肺泡會出現紅血球、白血球等血球細胞,這表示微血管屏障功能因感染受損,導致血液成分滲漏。但當 AHR 活性激發,出血現象會減少許多,且較不易再受細菌感染,相反地,若 AHR 活性受抑制,肺泡出血更嚴重。這些證據都表明,激發 AHR 活性可提升肺部對抗病菌感染。

 

還發現小鼠感染病毒後可能胃口不好,攝取吲哚類成分較少,肺部屏障變差。若補充小鼠吲哚類以活化 AHR ,小鼠肺部損傷就較輕微,微血管滲漏也會減少。實驗結果表明,飲食補充活化 AHR 的天然成分,可提升保護機制,對抗呼吸道感染。

 

無獨有偶,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研究團隊,8 月於《自然》也報導 AHR 對預防腸道感染的重要性研究。蔬菜成分也可活化腸道內皮細胞的 AHR ,提升腸道屏障,預防感染及發炎。故得流感時儘管胃口不好,但還是多攝取花椰菜及青花菜等富含吲哚類成分的蔬菜,不但能補充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還能增強消化道及呼吸道屏障,幫助對抗病菌加速痊癒。

 

熱門關鍵字:泌尿科 泌尿科 塑膠棧板 塑膠棧板 塑膠棧板 隆乳 拉皮 隆乳 汽車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