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血熱的徵兆

瀏覽:113      發佈時間:2023-09-10 10:25:45 Share |

「四物湯不是人人都適合喝!」中醫師林佩蓁表示,她見過一些女性每個月經期結束,就固定喝個35帖的四物湯當作調養身體,但如果體質不適合,越喝問題恐怕會越大,中醫調養講求對症及適應個人體質,還會因個人體質或目前身體狀況而加減中藥材,變化出不同的配方。

 

喝四物湯的幾個好時機

 

◆月經來潮時會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建議在月經來一星期前,先喝個34帖四物湯,也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

 

◆有貧血問題:在中醫學上指的就是血虛的症狀,比如常有臉色蒼白、沒有血色、嘴唇泛白、頭暈頭重、疲倦心悸、容易掉髮等,或是冬天手腳特別冰冷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可服用四物湯。

 

◆血量流失大時:女性在經期、懷孕、生產、哺乳時,若血量流失量大,造成血虛狀況,也適合喝四物湯。

 

◆想長高或促進胸部發育:女生發育期想要長高或促進胸部發育,也可服用。

 

以下情況不適合喝:

 

◆身體正在發炎時:比如正好感冒、喉嚨痛、頭痛、發燒等情況,或者眼睛充血、早上起床眼屎多、便秘或皮膚有紅疹痘瘡等現象時,就不合適喝四物湯,否則四物湯的溫性會加速血液循環,使症狀加劇。

 

◆腸胃功能不佳時:四物湯中的熟地質地黏膩容易造成腹脹,加上當歸有滑腸作用,容易造成腹瀉,因此,平日胃口不好、大便容易溏瀉、胃脹,應先調整好腸胃後,再服用四物湯。

 

◆體質偏熱或更年期症狀明顯時:平時容易口乾、嘴破、嘴唇乾、眼睛乾澀、牙齦浮腫、流鼻血或者多夢、不易入睡、手腳心熱、容易生氣等,屬於熱性、燥性體質,也不適合喝溫補的四物湯。

 

◆如果連續幾個月生理期的間隔較短、週期提前、經血顏色鮮紅時,也都是屬於中醫血熱的徵兆,較不建議單純飲用四物湯。

 

 

熱門關鍵字:魔滴隆乳 魔滴隆乳 魔滴隆乳 魔滴隆乳 泌尿科 泌尿科 棧板 棧板 棧板 棧板 隆乳 拉皮 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