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10 大預防關鍵

瀏覽:115      發佈時間:2023-09-10 10:37:41 Share |

目前適逢疫情降級,口罩解封,又將迎來炎炎夏日,因此腸病毒仍蠢蠢欲動。醫師指出,急診時也常聽民眾詢問上吐下瀉是否與腸病毒有關,但其實腸病毒症狀與腸胃並無太大關係,只是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即便沒有症狀,也依然可持續從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 8 12 週。

 

腸病毒屬於小 RNA 病毒科(Picornaviridae),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A 型、B 型等。在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外,腸病毒 71 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

 

開學後恐再出現一波腸病毒流行

什麼時候腸病毒最流行?陳宥騰表示,由於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台灣地處亞熱帶,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 3 月下旬開始上升,於 5 月底至 6 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 9 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開學後流行的關鍵,與患者年齡分布有關。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 5 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 90%;在死亡病例方面,也是 5 歲以下幼童最多。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藉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新生兒則可能透過產道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通常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但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長達 8 12 週。

 

認識腸病毒型別與常見症狀

疱疹性咽峽炎 手足口病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病原體 A 型克沙奇病毒 A 型克沙奇病毒、腸病毒 71 B 型克沙奇病毒 症狀 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 4 6 天。 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 7 10 天。 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腸病毒沒有特效藥,10 大預防關鍵最重要

陳宥騰指出,腸病毒感染症並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只能採取支持療法,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在發病後 7 10 天內自行痊癒,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但家中若有 5 歲幼童感染腸病毒,父母應謹慎觀察孩子是否出現重症前兆,必要時盡快送醫為佳。

 

無論是感染腸病毒的患者,或是健康的民眾都應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來預防腸病毒,包括必要時請假在家休息、環境或玩具經常定時清洗和消毒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出 10 大預防守則如下: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除母親或主要照顧者以外的人員儘量避免接觸新生兒。

 

 

熱門關鍵字:割包皮 割包皮 精品旅館 外籍新娘 泌尿科 隆乳 拉皮 隆乳 棧板 棧板 水彈 水彈 水彈 水彈